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致38人死亡养老院违规建彩钢房舍(图)

2015年05月27日 09:5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92561202

 

  25日晚19时55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一幢宿舍发生火灾。目前大火已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着火宿舍是一排彩钢房。据鲁山县民政局表示,使用彩钢房作为养老院宿舍违规。

  □目击

  宿舍烧得只剩钢架

  刘先生前天晚上7点多骑摩托车路过琴台办事处附近的一家加油站时发现,加油站后面升起浓烟,他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家名叫康乐园的老年公寓着火了。住在鲁山县的刘先生知道这家开了已经近10年的养老院。他说,这家养老院是私营的,收费比公立的便宜不少;但是,地方偏僻,条件也不是很好。住在那里的老人家里也不是很富裕。

  刘先生在火灾现场看到,一排有五六百平米的彩钢平房正在燃烧,火苗有将近10米,超过了彩钢房的高度。消防员正在从废墟中不断地抬人到空地上。有的老人的身体已烧得残缺不全。还有老人身体挂在彩钢房的窗框上,可能是想要爬出来的过程中失去了意识。

  消防员大概在晚上8点多扑灭了火灾。鲁山县消防大队消防员李先生说,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火灾现场才被清理完毕。600平米的过火彩钢房被烧得只剩下钢架,屋内的一切都烧焦了,只剩下单人床的床架还能看出形状。现场还留有不超过5个灭火器,李先生表示,从能找到的灭火器看,彩钢房内的灭火器材数量应该不够。

  □救援

  600余人现场救火

  据鲁山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基伟介绍,5月25日19时33分54秒,他们接到报警,19时45分到达火灾现场。在现场看到,当时大火已经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民房发生部分坍塌,有伤员仍被困在现场。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中队又及时协调调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150人,后又调集宝丰、郏县等周边5个消防中队的救援队员前来救援,共有18辆消防车94名消防官兵参加了现场救援,另有27辆救护车,其他人员400多人参与救援。

  消防员李先生说,经过初步检查,火灾最开始是从彩钢房东侧的电机房发生的,可能是房间的电路老化短路引起的火灾。另外,彩钢房旁边的麦田也有被火烧的痕迹,不排除是烧着的麦田从外侧再次引燃彩钢房,扩大了火势。

  □通报

  过火床位有51张

  据鲁山县宣传部发布的消息,截至26日凌晨6时,火灾现场清理完毕,共搜救出44人,其中:死亡38人、重伤2人、轻伤4人。伤者已经全部送医院救治。

  据了解,康乐园老年公寓2010年11月经当地县民政局批准成立,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共分为4个管理区域,包括2个自理养老区,1个半自理养老区,1个不能自理养老区。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过火区域有床位51个,火灾当晚有44人居住。7人未在公寓住宿,目前这7人已经全部取得联系。而消防部门接警时间更正为5月25日19时33分54秒。此前通报的“19时55分左右的火灾时间”不准确,可能是上报中有误。

  接受两名重伤者的平煤集团总医院烧伤科表示,2名重伤者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中伤势最重的老人全身80%的面积被烧伤,还出现了低血容量休克,伴随性酸中毒。除伤亡人员外,其余人员已经全部安全转出,妥善安置。

  □处置

  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记者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获悉,5月25日晚发生火灾的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已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

  平顶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控制12名相关责任人,其中7名护工、5名工作人员,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此外,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当晚入住人员总数已经核对完毕,38具尸体已分送到周边县、市、区殡仪馆,后续身份鉴定工作正在进行,市、县两级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昨天,民政部发布消息称,已经责成河南省民政厅配合省内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民政部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相关司局人员组成的民政部工作组,已于26日上午赶赴当地指导协助善后处理工作,督促检查落实。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养老院 养老 彩钢 鲁山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