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去年涉医违法案件减一成

2015年05月27日 11:02 | 作者:林广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6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一年来人民法院依法惩治涉医犯罪,推进医疗秩序良性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公布第二批涉医犯罪典型案例。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有效遏制了涉医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据统计,201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达7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3亿人次,而同期医疗纠纷下降约8.7%,涉医违法案件减少约10.6%。

  马岩说,总体上,各地医疗秩序明显好转,医患双方满意度有所提升。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以及在医疗机构聚众滋事、扰序等违法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比如本次发布会通报的典型案例之一的浙江温岭连恩青故意杀人案。

  据最高法通报,2012年3月,被告人连恩青因鼻部疾病,在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时接受了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蔡朝阳的手术治疗。此后,连恩青认为手术效果不佳,多次到该医院复查、投诉,并要求再次手术未果。尽管期间连恩青多次到其他医院就诊,均诊断其鼻部无异常,但他仍对蔡朝阳和医院处理投诉事宜的耳鼻喉科医生王云杰以及为他进行CT检查的医生林海勇心生怨恨,预谋报复杀人。2013年10月25日,连恩青携带木柄铁锤、尖刀来到上述医院实施报复。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连恩青因对医院的治疗效果和投诉处理事宜不满,到医院持械行凶,故意非法剥夺医生生命,致1人死亡、2人受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连恩青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据此,依法对被告人连恩青判处并核准死刑。2015年5月25日,连恩青被依法执行死刑。

 

编辑:赵彦

关键词:整治涉医犯罪 医疗秩序明显好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