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春拍落幕

五天的拍卖总成交十八点七三亿元人民币

2015年05月28日 08:32 | 作者:姬拉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9690_600x600

李可染巨制《井冈山》

 

  经过3天的预展和5天的激烈拍卖,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于5月20日落幕,总成交额为18.73亿元。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表示:“2015年春拍圆满落幕,两件亿元作品的成交再次印证艺术市场珍稀优质资源恒久高价的定律。中国书画依旧是市场中的超级主力,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20世纪及当代艺术亮点频出,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也可以看到,整体成交率略有下降,反映出市场调整期大资金锁定精品的同时,对普通拍品的需求减弱。还有就是新买家的进入,使得购买方向也呈现出变化。因此,总的市场趋势依然非常难以预料,嘉德春拍的优异表现,并不代表市场走出困境,我们依然要等待大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

 

B20150528001-zx12_副本

西藏银质夏玛巴像

 

  古代书画部分,金农隶书《华山庙碑》以4025万元创金农书法拍卖价格纪录;吴宽、祝允明、唐寅、蔡羽、文征明、陈淳等《吴门名士手柬》获价3737.5万元;杨慎行书《禹碑考证》以2012.5万元成交,体现了古代书法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藏家所接受。郑重《江山胜览图》、金廷标《听泉图》分别以4600万元、3680万元成交,体现了高学术含量的古代绘画,依旧是市场热点。近现代书画部分,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远师古代·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场,15件拍品总成交额9137万元,大幅提升了张大千画作的市场信心,《羲之换鹅图》以1955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油画部今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更名后的部门思路更为清晰,定位更为准确,“以学术推演市场”的策略亦赢得各界藏家的高度认可,最终拍卖总成交额为1.28亿元,表现优异。其中,“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是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推出的首个艺术家个人拍卖专场,展现了王济远20世纪40年代赴美后题材多样的珍贵艺术作品,包括人体速写、风景、静物、肖像等共计40件,获得各界藏家高度认可,经过激烈争夺,全部画作最终100%成交。

 

B20150528010-zx12_副本

清乾隆茶叶末釉橄榄瓶

 

  本季春拍有不少特色专场创下佳绩,其中“圣域庄严——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139件拍品成交率92%,总成交额4189万元,场中“西藏16-17世纪 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是传世唯一一尊带有明确款识的五世夏玛巴造像,以506万元成交。“紫泥秋华——逸云斋珍藏”专场100%成交,“何道洪制圣珠提梁壶”获价149.5万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春拍 总成交额 古代书画 李可染 西藏银质夏玛巴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