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以人为本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5年05月28日 13:53 | 作者:王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人为本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与人口相关的交通拥堵、公共资源紧张和环境污染加剧等“大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不仅为北京城市运行带来巨大挑战,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不相适应。

  本质上,人口作为一切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协同发展重中之重,应放在宏观和基础层面考量。而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成为战略核心,正是为了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疏解带动相关产业和人口转移,实现京津冀新首都圈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认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应把握以下基本原则和方向。

  ———以人为本是核心原则。非首都功能疏解应以保障人口基本需求和权益且尊重市场规律为基础,遵循人口迁移规律,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需求刺激,并结合区域内其他城市人才吸引政策,使得当事人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是否迁离北京。

  ———从协同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出发,厘清三地规划和城市功能。

  以人为本原则下,非首都功能疏解必须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规划。应从顶层设计角度重新厘清三地城市规划和城市功能,尤其明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做好首都功能重新切分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规划。

  若北京提出不做经济中心,却不愿把支撑经济中心且非首都必备功能进行疏解,那么除非实施行政指令下的“强制”迁移,否则类似金融中心或初级技术创新中心聚集的产业和人口只会越来越多,衍生发展态势是集聚更多产业和功能,将重新促成经济中心出现,产业和人口集聚态势加剧。

  ——避免忽视人口需求和经济规律的强制性功能疏解。

  以往经验表明,一些疏解政策忽视功能人口需求和市场规律,导致原有疏解失败。比如忽视文化教育科研核心功能支撑的知识分子对家政服务需求,出台疏解家政服务产业政策,如果那样,满足家政服务需求的新产业人口将重新聚集。因此,产业疏解政策必须与城市功能疏解相配套并符合市场规律和人口需求。

  事实上,产业和行业是否高端应由市场而非政府判定。所谓高低端产业和行业可能相辅相成,“高端”金融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离不开“低端”餐饮、安保、保洁等基础服务业支撑。

  例如,2013年北京从业人员中行业数量位居前三的是:批发和零售业147.8万人,占1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41.7万人,占12.8%;制造业138.5万人,占12.5%。其中哪些属于首都功能必需人口,哪些属于城市功能无关人口?不能简单由行政指令“拍脑袋”决定,必须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并尊重市场规律和人口需求,最终由市场来决定。

  总之,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过程中,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原则,确保包括流动人口在内所有常住人口尽可能享受平等无差别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建立京津冀区域内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制度安排,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公众生活水准和幸福指数提升同时,资源得到持续利用和环境获得明显改善,实现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并行。

  (作者单位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疏解非首都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