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2015年新社员学习班

2015年05月28日 14:52 |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2015年新社员学习班

 

1

 

  2015年5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2015年新社员学习班。学习班邀请王选院士生前的秘书、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做题为“王选的世界”主题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海红主持。近130名2014年加入九三学社的新社员参加了学习。

  王选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曾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正集团创始人之一。王选院士一生献身科学,勇于创新。他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中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杰出典范,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创造了条件。他甘为人梯,培养造就出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他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严于律己,一生俭朴,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了光辉榜样,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学习王选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王选同志是广大知识分子的先进代表,是九三学社的骄傲,他身上体现的自主创新精神,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体现。通过学习王选的活动,更加了解了九三学社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就是王选先生发挥的作用,他本身就是一面旗帜,能够产生很强的凝聚力,很多人看到九三学社有像王选、黄昆这样的科学家才加入了九三学社,他们这种吸引力和榜样的力量,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持续发挥作用。

  丛中笑的报告从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梯、大家风范、深切怀念、崇高荣誉7个部分对王选先生的事迹做了详细介绍。用一个个生动曲折、感人至深的事例,带领新社员走进王选的世界,以通俗科普的方式讲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展现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以及使汉字和中华文明的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使新社员了解王选院士的人生观、价值观,感受他的苦与乐、笑与泪,体会他为技术革命所付出的艰辛、收获的甜蜜,突显其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优良传统精神,领略王选院士的人格魅力和大家风范,从中得到教育、激励和启迪。

  方炎在总结讲话中说,感谢丛中笑给我们做了一个生动的报告,今天是新社员加入九三学社第一课,通过报告使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崇高爱国情怀,看到了王选院士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矢志于创造发明,以为国家和人民有所建树为已任的人生本色。九三学社吸引人的是什么?是九三人的精神与人格魅力。大家知道两弹一星元勋中有5位九三人,获国家最高科技大奖有5位九三人,我们知道他们的科研成果,但对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了解,学习王选事迹,就是让大家学习和传承九三人的精神。新社员要深入学习王选勇于自主创新、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方炎对新社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二是积极参加社的各级组织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三是加强学习和思考,关注形势发展,有独立的见解,积极参政议政,从写信息开始,对国家大政方针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开展社会服务,树立良好的九三形象。

  会后,社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小组还分别建立了微信群,使新社员之间更好的进行交流与联系,对新社员的培养及基层组织如何开展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北京市 新社员学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