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民生项目受青睐 民间交流促相亲

2015年05月28日 19: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题:“一带一路”民生项目受青睐 民间交流促相亲

  新华社记者李勇、梁娟、张文静

  正在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陕西省卫计委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签订了援建“陕西村”医院框架协议。“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各地一批与中亚各国合作的“盖房”“种菜”等民生项目受到青睐。这不仅使双方在经济上获得共赢,更给各国民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改善了“吃住行”等生活条件。

  陕西省外事办友好城市部部长解武生说:“在选择推荐项目时,我们总是优先考虑民生项目。当地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咱们就帮他们弄啥项目。”

  解武生经常帮助中亚国家一些友好人士到西安的大医院治疗肿瘤。在他牵线搭桥下,陕煤化公司和一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8000万元,引进瑞典先进设备,在哈萨克斯坦建立肿瘤治疗中心,为当地患者提供方便的服务。中亚多国电力供应不足,时不时拉闸限电,给生产生活造成不便。目前陕西省外办正在联系一家香港企业,拟投资4.5亿元在哈萨克斯坦建风力发电厂。

  “我在中亚国家考察发现,吃住最贵。当地砖和水泥等建材物资缺、价格高,只有富裕的人才用砖盖房子。”刚刚在丝博会与哈萨克斯坦签订制砖机贸易协议的陕西眉县宝深集团总经理林永淳说。目前眉县的制砖机产品已经销往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金奈市的拉维先生从宝深集团购买了40多套制砖机销往印度各地。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些富含高新科技的现代农业项目,也成为各国合作的重点产业,为沿线国家的民众提供丰富安全的农产品。

  陕西杨凌汇承果业公司是精品苹果企业,拥有的矮化密植技术、节水灌溉系统、病虫害防治技术居中国行业领先水平。近期,占地150亩,品种、技术均引自汇承果业的苹果示范园在哈萨克斯坦建成。总经理郭兰军说:“哈萨克斯坦苹果主要依靠进口,但实际上也属于苹果优生区,缺的只是好品种和技术。”

  自去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先后推动区内的汇承果业、来富油脂、秦川节水、景卉农业、秦宝牧业等涉农企业与中亚国家相关单位在温室技术、花卉种植、牧草繁育、节水技术、油料加工、畜牧良繁等领域开展合作对接。杨凌乐达生物科技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投资6亿元建设“牧草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和“温室花卉繁育基地”,这一项目可使当地10万农牧民获益。

  事实上,中亚传统农业在中国市场也前景广阔。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驻华代表莫尔多卡德罗夫长年往返于新疆喀什和吉首都比什凯克。他说:“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我们的果汁质量上乘。这些农产品目前已出口到喀什地区并广受好评。我们想同中国扩大贸易,也想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赴吉投资”。

  甘肃省外办侨务处处长尹清敏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甘肃省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前来咨询了解中亚情况,希望借与中亚进行互补性的经贸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给中亚各国的青年人创造了许多就业的机会,那些懂中俄双语和相关技术的年轻人更容易找到高薪水和高福利的工作。

  目前在陕西共有1200多名中亚留学生。国务院侨办和甘肃省政府已分两批选拔100名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的东干族留学生。尽管目前首批东干族学生还未毕业,但酒钢集团希望能够早下“订单”,吸纳这批学生就业。

  致力于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大唐西市常务副总裁李中航介绍,大唐西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传播丝路文化中努力把企业的梦想跟国家、民族的梦想相结合。为此还联合陆续推出了“丝绸之路风情街”、“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博览园”和“丝绸之路(学术考察)丛书”的“五丝”民生项目。

  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和中亚西亚地区是地理上的近邻,在经济、文化上有着许多共同点。除了国家之间一些重大项目外,更应该鼓动支持沿线各地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民生项目,这些民生项目虽小,但各国民众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的获得感却突出,这也为各国全面深入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民意基础。

编辑:罗韦

关键词:项目 民生 中亚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