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杨鹏委员:带动海归“智库”助力深圳发展

2015年05月29日 10:35 | 作者:唐珊珊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唐珊珊) 30多度的高温天气,新任市政协委员、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是分组讨论中为数不多西装革履的委员。从去年列席会议到今年成为政协委员,杨鹏感到新鲜而兴奋,他表示要利用好这个履职平台,为年轻的海归们发声,并带动海归“智库”为深圳的创新创业发光发热。

  杨鹏笑称自己是个多元文化融合的狮子座事业男。上世纪80年代出生于河北,杨鹏3岁随家人来深,16岁去英国留学,22岁回国工作,中国的南北文化和英国文化在他身上得到很好的融合。

  “对我们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深圳也是最适合创业的地方。”杨鹏说,毕业后,有很多机会留在英国,但是不甘于过着“一眼看到头”的生活,杨鹏果断回国。在他看来,中国尤其是深圳充满了未知、机遇和挑战,是一片值得拼搏奋斗的沃土。所以,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他要做出一番事业。

  “这种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会对我的履职有很大帮助。”杨鹏说,深圳给年轻人很多机会,去年自己还是列席,今年就成为政协委员,感到非常兴奋荣耀,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积极发声。

  “和很多80后政协委员的企业背景不同,我能成为政协委员主要由于海归协会,这是个公益性社会组织。”杨鹏说,海归是他的显著特点,也是他提案的重要主题。2008年,杨鹏开始组织海归人员举行各种创业就业活动,2011年受到政府关注,2013年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民间发起、政府指导的公益性海归协会。如今这个拥有600多名会员的协会已经发展成为深圳重要的海归组织,“主营”海归创业、就业和社交。

  “协会里人才济济,光市政协委员就有5名,这对海归发声有积极意义。”杨鹏说,协会涉及金融、科技、文化等多种行业,每周定期举行各种交流活动,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参加。他将利用这些机会发放问卷,收集意见,寻找海归共同需求和建议,形成提案。海归眼界相对较宽,对国际先进经验比较敏感,正如协会的口号“我们连接世界”一样,海归要成为深圳连接世界的桥梁,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委员 深圳发展 海归“智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