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蒋江萍委员:市政井盖管理要实现智能化

2015年05月29日 16: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 对全市所有的井盖进行一次大检查,完成井盖拉网式排查,并进一步制订出台责任明确、细化量化的井盖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在排查的过程中,对井盖数量、养护情况、地域分布、纳入信息系统综合考察,也对井盖归属等历史遗留问题加以明确厘清,杜绝管理盲区。

    二、 对于井盖的制作工艺、抗压能力、使用材质要有灵活统一的规范化标准。在雨污水井中同步加装防坠板(或防坠网)。探索建立完善、统一、易读的检查井标识系统和井盖数字化管理系统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 可借鉴一些城市在井盖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统一的道路检查井标识采用铝质标识牌镶嵌方式,标识位置在井身内壁。标识主要包含权属单位颜色标识、所属区中文简称、权属单位中文简称以及该检查井编码。权属单位颜色标识使用三种颜色色块组合,标识检查井权属单位,具体选用红色、黄色、绿色,如“红绿黄”代表上水检查井;所属区中文简称代表检查井所处区县,如“福”代表福田区。

    四、 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地下管线办法,统一地下管线的规划和监督协调工作;尽快启动地下管线管理立法计划,井盖问题已不再是某个职能部门能够完全解决,需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实现长期管理,深圳尽快将《深圳市地下管理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建议向市交委制定统一的井盖安装标准,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大市政管网集团之间的联动,开设举报专线,同时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发现违规安装或未进行及时维护的应及时追究责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市政井盖管理智能化 政协委员 深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