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大税收红包”提振国内消费市场

2015年05月29日 21:13 | 作者:王优玲 韩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优玲、韩洁)面对超万亿元规模的中国境外消费热潮,国务院日前出台了一揽子提振国内消费的政策大礼包。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海关总署、商务部三部门亮出了外界期待的降税、调税、免税、退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提振国内消费需求是此次国务院政策措施的重点。最先亮相的降税政策将从6月1日起开始实施。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商品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通过此次14个税目的商品降低进口关税试点,相关部门将评估政策对满足百姓日常需求的效果和市场效果,研究下一步降税名单。

  在降低关税的基础上,国务院还将结合消费税改革调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史耀斌说,在已取消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车用含铅汽油、酒精消费税的基础上,一方面拟将部分高档消费品和高档服务纳入征收范围;另一方面拟结合消费税改革的方向,考虑到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改变等等因素,调整化妆品征收范围。

  免税店越多,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越受益。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说,我国将根据企业的意愿和口岸布局的需要,恢复和增加进境口岸免税店。他透露,我国将根据出入境的旅客流量,结合区域布局,准备先增设若干机场的进境免税店,在加强进境物品限额管理的基础上,合理扩大我国公民需求量较大的免税品种,适度提高免税购物额,方便消费者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买国外产品。

  吸引境外游客在我国境内购物消费也是扩大消费的重要目标。史耀斌说,我国将推进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据悉,财政部商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已于今年1月16日发布了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对境外旅客申请退税的条件、退税率、离境退税的流程、退税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目前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分别起草操作文件。

  根据国务院近期提出的一揽子旨在满足消费升级的举措,三部门表示,我国还将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税收 消费 一揽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