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韩国MERS患者病情稳定 接诊救护车司机未发热

2015年06月01日 09:2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广东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后,有关部门在该省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47名。据悉,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组临床会诊,这名韩国籍病人目前病情稳定,正接受抗病毒治疗。广东卫计委昨天辟谣称,惠州市中心医院并未封ICU,接诊韩籍患者的救护车司机也无发热。

  >>动态

  韩国MERS患者病情稳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说,中国发现首例输入性MERS确诊病例,此人男性,1971年出生,韩国人,系韩国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5月21日在韩国境内出现不适,26日乘坐OZ723航班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抵达惠州。

  29日,国家卫计委专家组对这名韩国患者进行临床会诊,该患者体温在38.5度左右,精神尚可,正接受抗病毒治疗。广东卫计委当天还发布公告,呼吁与该患者搭乘同航班或车辆者与惠州市疾控中心联系,以便获得相关帮助。

  广东卫计委昨晚通报,这名韩国患者目前仍在惠州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症状仍以发热为主。另外,又有9名乘客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其密切接触者已追踪至47人。目前这些人正隔离观察,暂未出现不适。

  接诊救护车司机未发热

  有传言称隔离治疗韩国MERS患者的惠州市中心医院已经把ICU封科,接诊的救护车司机出现发热疑似被传染,广东卫计委对此进行辟谣。

  记者30日从广东卫计委获悉:惠州市中心医院并未封ICU,接诊的救护车司机也无发热。据介绍,对于患者曾到过的以下地点:惠州仲恺区三阳酒店、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LG伊诺特公司、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和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等公共场所,疾控部门已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公众无需恐慌。

  患者翻译核酸检测为阴性

  记者30日晚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密切接触者李某,男,31岁,就职于韩国某公司,系该确诊病例(韩国人K某)的翻译,与妻子共同居住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某小区。

  据调查,5月26日李某自行开车到惠州,18:30与K某在惠州会合,19:00共同入住惠州三阳酒店并在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进晚餐;27日共进早餐,11:30在故乡亭东北料理共进午餐,13:00在LG伊诺特公司参加会议,18:00参会人员在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聚餐,19:25李某开车送K某入住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20:00李某开车返回深圳家中(南山区沙河街道某小区),28日早晨自行搬家至宝安区新安街道某小区居住。

  5月28日22:40深圳卫生计生委将密切接触者运送至深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截至5月29日14:00,其身体正常,未出现不适症状;5月28日22:40采集其咽拭子、血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5月29日12:00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该名密切接触者转运后,深圳宝安区疾控中心对其居所进行终末消毒,南山区疾控中心对其5月27日晚上居所进行消毒处理。

  香港18名密切接触者全隔离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30日表示,已确诊患MERS的韩籍男士共有2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8人在香港。按照规定,这18名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14天。

  其中两名一度拒绝接受隔离的韩籍人士30日16时许由卫生署人员从铜锣湾伊丽莎白大厦接走,送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至此,所有18名密切接触者都被送往度假村接受检疫隔离,他们目前都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0日排除了对一名疑似患MERS女子的排查,测试结果显示该名30岁女子对MERS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因为这是感染MERS的已知风险因素。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发言人强调,MERS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追问

  MERS病毒是否会人传人

  广东省疾控专家称,中东呼吸综合征与非典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属于不同分支,尚无证据表明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公众不必过于恐慌。而对于该病毒的感染、传播,世卫组织目前的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密切接触者会否无限蔓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表示,“密切接触者”是医学专有名词,主要是根据“距离远近、密闭空间大小、接触时间长短”三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并非普通公众所谓的“见过面,说过话”就是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间为两周,包括测体温、观察身体指征、样本检测等内容。

  粤港两地如何对接

  林锦炎说,早在2003年非典以后,粤港澳已建立一个传染病专家会商制度,每年有一个定期专家会议,还有一些不定期专家小组会议,如之前H7N9禽流感、登革热,均举行商讨会议。此次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香港和广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有信息技术方面的交换。

  据新华社钟欣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国首例病例 韩国患者病情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