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加大青少年科普设施建设

邓少勇委员:建“创客基地”培养更多小创客

2015年06月01日 09:26 | 作者:秦小艳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原标题:邓少勇委员建议加大青少年科普设施建设 建“创客基地”培养更多小创客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秦小艳) 小学科学教师配备不足,科普设施滞后,这是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的现状。在前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会议上,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邓少勇委员的发言引起在场委员们的共鸣。他建议通过建立“创客基地”等方式,加大青少年科普设施建设。

  邓少勇认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优质教育保障。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是重要举措之一。然而现阶段,深圳青少年科普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小学科学教师的配备标准有较大的提高空间。”他表示,据市教科院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小学专职科学教师占比偏低,只有50.45%;理科专业背景占比偏低,只有64.14%;部分科学课程是数学老师兼任的,所以物理、化学、生物专业背景的科学教师比例更低。民办学校教师状况更差,以宝安为例,民办专职科学教师只有7%左右。

  他说,在深圳公办学校,小学非科学学科的教师专业背景达标率接近百分之百。“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小学科学老师是从其他学科转岗过来的,主要是因为年龄偏大,或健康原因等转岗,也影响了科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他说,调查统计,深圳的小学科学专职教师平均任课周节数最高18节,老师工作量偏大,影响了科学课堂的实效。

  另一个问题是,青少年科普设施不足。“深圳各区有组织‘科技节’主题活动,但是参与面不广,往往只有社团学生参与。而且因为有些活动器材的价格较贵,也影响了家长的支持力度。同时,深圳各小学的科学实验室配置水平较低,科普场馆普遍不足,设施简陋。”他说。

  邓少勇说,深圳社会科普活动场地主要是深圳科学馆、各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但是,深圳科学馆已经严重不能满足需求,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科普设施也是非常简陋。同处国内一线城市,北京科学馆、上海科技馆的设施一流,经常开展面向全体市民的公益科普活动,是中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香港科学馆80%的展品可让观众触摸及操作,因此,参观者可一家大小,亲身体验科技对社会所产生的作用。这些城市开展社会科普教育的做法值得深圳借鉴。

  他建议,提高小学科学教师的配备标准,小学科学教师的专业达标率逐年提高,争取2018年能达到90%。依托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社区科技工作站,学校、科研单位进社区,开展公益性的科普教育。

  邓少勇还建议政府组织学校、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创客基地”,向深圳青少年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热情,培养更多的小创客。“如有可能,建议大学实验室向有科研兴趣与特长的中学生开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 政协委员 创客基地 青少年科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