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韩启德:迎接统一战线的新春天

2015年06月01日 09:56 | 作者:韩启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迎接统一战线的新春天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根据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对统一战线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意义极其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

  第一,讲话和《条例》把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深化了党对统一战线的理论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三句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统战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从正反两方面对比中为统一战线作了精确定位,把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第二,讲话和《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统一战线工作及其各领域的方针、政策和系统举措,提升了党的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摆在统战工作面前的一大课题,就是如何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次制定的《条例》,体现统战工作重要方针政策,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重要法规,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不仅直接促进统战工作本身,而且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讲话和《条例》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政策,体现了党在发展统一战线、做好统战工作上的与时俱进。会议提出的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作为统战工作方针;把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个职能基础上,增加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民主监督形式和内容;从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实职安排和干部培养、基本待遇等多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政策,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相信随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同时又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九三学社中央决心以实干、创新、有为的精神,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第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将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首要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各种形式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研讨等方式抓好学习,做到全面、深入、扎实,掌握会议精神的实质并以之指导各项工作。

  第二,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职能。加强机制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统筹规划,发挥优势,找准切口,聚焦问题;着力改进调研,真正深入基层,贴近民众,摸清情况,获得真知;着力配齐配好基本队伍,整合全社各级组织和15万社员力量,并利用好社会智库和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着力创新立意,实现九三学社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新跨越。

  第三,进一步提高全社组织化水平,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以“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为目标,全面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对地方组织巡视督导,加强社内监督工作,建立社务工作联动机制等措施,提升全社组织化水平;在吸引优秀人才入社同时,努力搭建各种平台,为社员成长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着眼于2017年换届,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培训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四是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的参政党理论研究,讲好故事,说清道理,加强正面引导。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契机,开展全社宣讲和九三楷模评选活动,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领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积极发声,参与互联网上正能量舆论建设,引领舆情导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韩启德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