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辜胜阻为民建基层组织主委班作经济形势报告

2015年06月01日 10:08 | 作者:陈向宇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为民建基层组织主委班作经济形势报告

 

1

 

  5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民建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上,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500位基层组织主委作了关于“经济形势与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报告。

  辜胜阻的报告从六个方面分析和判断我国经济形势:一是我国经济形势与改革开放;二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三是创新驱动的产业升级对策;四是产业升级与创业创新浪潮;五是城乡一体化与新型城镇化;六是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

  辜胜阻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不断往前推进的历史进程和市场经济理论创新进程。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强调的是“先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是“共富”。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变为创新驱动的新常态,进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迭加”新时期。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就要把配置资源的权力还给市场,公平准入、平等竞争,形成大市场小政府、强市场弱政府,深化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不搞刺激性政策,重视引导民间投资,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结合我国经济转型情况,辜胜阻分析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当前实体企业发展有“五难”,即融资难、用工难、盈利难、投资难、创新难。有的地方民间资本因为成本攀升、投资受限、利差巨大,逐渐远离实业领域。有的地方原有产业衰退了,新的产业还没有充分发展,出现产业青黄不接、“空心化”的现象,但同时,企业发展也面临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发展低碳化、产业高端化、社会信息化、经营国际化六大机遇。他以iphone的生产环节和利益分配、“万事达”企业的产品转型等为例,阐述了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短板和尴尬,强调企业战略转型的必要性。他指出,要促进企业治理结构从“人治”向“法治”转型升级,同时也要发挥商帮等经济中介组织的独特作用。

  辜胜阻强调,中国经济发展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政府要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以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做强实体经济。技术创新方面要重视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利用“互联网+”时代更公平的创业环境、更开放的创业空间、更低的创业门槛、更活跃的风投资本,实现创业与创新联动。金融创新方面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超常发展草根金融,着力建设规范、繁荣、健康、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正金字塔”式的金融结构。

  辜胜阻的经济形势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报告精彩之处,会场上多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最后,辜胜阻还与民建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的学员就新三板的门槛与风险控制、新型城镇化发展、政府在金融方面的公共服务与政策导向、工业园区建设的利弊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员提问非常踊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主持报告会,副部长李维平参加报告会。

 

2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辜胜阻 经济形势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