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辽宁北票市三高中“国防教育特色校”见成效

2015年06月01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北票市三高中“国防教育特色校”见成效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王玉珍)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求知中立德与塑品并重。辽宁省北票市第三高级中学(简称北票市三高中)以国防教育为牵引,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特色校。近日,记者就北票市三高中“国防教育特色校”创建以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业绩,采访了北票市三高中高鸿凤校长。

 

10031548_953100

 

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北漂市三高中校长高鸿凤

 

  

  高校长介绍说,2014年市人武部政委裴广彬到学校给全体师生作报告,分析了和平年代我国面临的国内和国际国防形势,使全校师生深受感动,情感和认识上产生契合,师生们在了解更多国防知识的同时,提升了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情感。

 

10031549_769637

 

北票市人武部科长秦军

 

  

  经过精心筹划,北票市三高中于2014年10月召开创建国防教育特色校动员大会,会上市人武部部长刘明辉对创建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记者了解到,在《北票市第三高级中学创建国防教育特色校实施方案》中,一条主线就是“依法治校,因材施教,仿军管理,提质增效”。高校长表示,依据实施方案,学校从思想动员、宣传教育、参观体验、活动引领等方面积极入手。

 

10031550_121426

 

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赵明东

 

  

  一是提高意识,统一思想。首先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学校与武装部多次探讨研究创建工作的可行性、如何开展工作、达到什么目标等。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的同时,学校召开了举行全校动员大会,要求师生要站在提高学校全面建设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学校争创“国防教育特色校”的系列活动,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了解感知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战争的艰难残酷;通过走进连队体验生活,观看升旗、队列等活动,增强了学生信心明确了方向。

  二是宣传动员,高效推进。据高校长介绍,现在校园里处处充满着国防教育特色的文化气息。“依法治校,因材施教。仿军管理,提质增效。”十六个醒目的大字矗立在校园的主干道;兵器知识、经典战例走进了橱窗;学生军训和参观军营的剪影被制成照片挂在教学楼的走廊;课前课后整齐的队列行进,嘹亮的军歌响彻整个校园。

 

10031551_900851

 

军旗在召唤红色经典汇报演出开幕式

 

  

  仿军管理已经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学生放学和就餐都结队行进,通过队列训练和内务整理评比,效果非常明显。2015年初,学校安排体育教师研究学习军体拳教程,进行长达一个月的训练,从队列、行进、分解动作、连贯动作逐步提高。市人武部还邀请市巡警大队教练向学生传授军体操,学生经过近半个月的强化训,能够熟练掌握军体操的攻防技能。通过这些训练,强健了学生体魄,磨练了学生意志,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另外,学校还从文化方面开展了国防知识竞赛,通过答题竞赛的方式学习国防知识,开阔师生视野,丰富国防知识。结合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学校举办了传唱红色经典篝火晚会。通过重温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10031552_852037

 

市人武部副部长刘海利、三高中高鸿凤等领导向烈士碑敬献花篮

 

 

  今年清明节时,市人武部官兵与北票市三高中师生徒步15千米来到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在烈士碑前庄严地献上鲜花,重温入团誓词,缅怀先烈丰功伟绩。5月初,该校还组织高二师生徒步河口湿地开展了野外生存体验活动。

  高鸿凤校长认为,“通过创建国防教育特色校,加强仿军管理,提高了学生国防意识和自理自律能力,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部队输送了近百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合格人才”。日前,市人武部到北票市三高中给学生讲解了2015年参军的优抚政策,高三学生纷纷前来咨询,参军意愿较强。据悉,该校国防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也在积极的落实当中。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防教育特色校 北票市三高中 见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