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儿童节变“孤单节” 委员提案:请给家长放假(图)

2015年06月01日 10:52 |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分享到: 

昨日,深圳“帆乐海岸·中国杯亲子帆船节”在欢乐海岸狂欢广场游轮码头举行。

昨日,深圳“帆乐海岸·中国杯亲子帆船节”在欢乐海岸狂欢广场游轮码头举行。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周一,虽然孩子们放了假,但家长们还要上班,孩子们怎么过节呢?南都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利用周末提前给孩子们过了节。但在走访中,不少家长吐槽,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家长们照常要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在昨日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小梨提交了《关于“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儿童家长放假的提案》。他在提案中阐述,现在的六一儿童节,却慢慢过成了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儿童节成了孩子们的“看家节”、“孤单节”,希望企业自发为家长放假。

  提案

  希望企业自发为家长放假半天

  政协委员张小梨在提案中介绍称,英国、瑞典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已经有六一儿童节当天母亲放假与孩子同乐的规定。韩国、新加坡的儿童节,大人同样放假,以免出现大人都出去上班,没人陪小朋友玩的情况。

  张小梨在提案中建议,深圳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应发挥深圳大爱精神、自愿精神(像大运会时自行汽车停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主动为家有儿童的家长放假半天,让家长有时间陪伴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让父母孩子多一份快乐、多一份交流、多一份温存、多一份关爱,增进亲子关系。他还细心地指出,如果放假一天,有些单位年轻人比较多,会影响正常工作;如果放假半天,可以上午对一批人放假,下午他们回来工作;而下午,可以对另一批人放假。

  张小梨建议,深圳先行立法或政府有关部门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六一节当天为儿童家长放半天或一天假,体现特区的人文关怀。(实在没有办法立法,建议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和新闻媒体联合,做一个专栏,倡议用人单位为儿童家长(或者为母亲)放假1天。多倡议几年,让用人单位形成自然的习惯,有利于规定的出台。)

  “深圳市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可以先行先试,希望深圳能够立法,给全国一个榜样。”张小梨表示,他更注重的是,企业单位成为联盟,自觉为家长来做这个事情,为立法营造更好的氛围,届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今年如果不行,明年还会提,希望自己的任期内能够落实,那就满足了。”

  张小梨表示,此前上海有人提过这个建议,深圳大概在2006年左右,也有罗湖区的人大代表提过,但是此后没能落地,今年他是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觉得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所以再次提出,希望能够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在他看来,目前国家加快依法治国建设,十分注重法治建设,大环境非常好;此外,深圳有自己的立法权,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修订,未来还可能有家庭教育立法;再加上2011年大运会机动车自动停驶的先例,相信很多企业会参与进来,给家长放假以陪孩子过节。

  现状

  为谁请假陪孩子过节,夫妻差点吵起来

  为了陪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家住罗湖区的陈女士特意请假一天,带孩子到鼓浪屿旅行。“其实请假的不止我一个人。”昨日下午,她和孩子已经抵达厦门。据其介绍,这次她是和朋友一起请假带孩子旅游。

  陈女士是双职工家庭,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家中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上周,她和朋友谈起孩子儿童节无人陪伴的话题,朋友提议一起请假陪孩子。陈女士的老公非常支持。“我们最后选择厦门作为短途旅行的目的地。”陈女士说,儿童节正好和周末连在一起,这让他们可以规划一个3天的短途旅行。虽然单位的工作很忙,但与其让孩子在家看电视,还不如请一天假,凑成个3天的小长假。

  儿童节家长不放假,确实困扰了一批双职工家庭。罗先生的孩子上小学4年级,也是因为家中没有老人照看孩子,罗先生和妻子就谁带娃过儿童节的问题还差点吵起来。“我们两人要请个假都不容易,如果儿童节能给双职工家长放一天假就好了。”罗先生说,由于请不到假,最后只好把孩子委托给邻居照顾。

  不过,也有聪明的家长提前做好了准备。家住南山区的刘女士就想出了拼家长过节的主意。“小区里有全职家庭主妇,平常两家玩得比较好,就让孩子拼着过节了。”刘女士说,孩子只要有个玩伴,有人照看,家长才能放心上班。

  调查

  数据:近四成家长难陪孩子

  六一儿童节怎么过?这个在孩子们心中非常快乐的日子,也成为商家眼中的重要商机。不少父母和亲友约定俗成地选择带着孩子去看电影、带去游乐场玩或买孩子平时想要的礼物。但碰到周一上班的父母,怎么陪着孩子过六一就较为头疼了。

  日前,南都记者对微信圈35个家长进行抽样调查显示,20%的家长因工作时间自由或全职带娃,认为“天天带娃,天天都是六一”,但仍然会带着孩子出去溜达一下。近40%的家长因为上班难以请假,选择让家中老人陪着孩子过六一,自己送孩子礼物来弥补。另有23%的家长选择休年假或请假陪孩子,如带孩子短途旅行等,17%的家长将孩子丢在老家,只能电话遥送节日祝福。

  随后,南都记者对被调查人群进行走访,从事体育相关工作的高先生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其表示,自己“六一”会带着儿子过个充实的六一,先去深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免费练习篮球,完了去游泳馆玩水,晚上请他看个《多啦A梦》电影。在4S店从事管理工作的郭先生,则选在六一节带着儿子去海边过节。

  “六一”上班的家长没办法了,只能表示“平时有空就陪孩子玩,从小培养孩子平时只要开心就是过节的概念”,所以“六一”当天爸妈都上班的情况下,由爱好看电影的外婆陪着去看儿童片。新晋爸妈们也来凑热闹,虽然孩子才一岁不知道什么是“六一”儿童节,但自己照常上班之余,还是要给宝贝买个大礼物。

  另有担任老师的家长认为,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机会跟孩子亲近,“六一”儿童节就该陪孩子。除“继续上班,买礼物弥补”之外,做什么都行,孩子要去海边玩就带去海边,孩子想去旅行就带出去旅行,休年假或请假在所不惜。如果孩子学校有六一节日表演,就陪着孩子去参加学校演出。

  当然,这位老师也是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提前询问了孩子的愿望,打算在六一好好陪着孩子玩乐放松,去游乐场、看电影、吃美食都在其中。

  故事

  单亲妈妈为孩子租“爸爸”过节

  “我想为孩子找一名‘临时爸爸’陪她过六一儿童节,租金是500元,服务项目就是陪我们去学校参加活动,有可能的话还要陪孩子去逛公园和吃好吃的。”近日,一则“征临时爸爸”的帖子引起不少人关注。

  5人应聘“临时爸爸”

  今年10岁的欣欣(化名),家住在龙哥中心城。据孩子的母亲黄女士称,自己是一名离异人士,女儿欣欣从小就没有爸爸在身边,由于缺乏父爱,在参加一些父母陪同的活动时她显得特别自卑。为了陪欣欣参加学校举办的儿童节活动,她才想到这个办法。

  对于临时爸爸的要求,黄女士表示,要是30多岁的已婚有孩子的人士,还要有固定工作,当天要求只是陪欣欣参加学校的活动;如果是一名有爱心的爸爸,也希望能在这一天的时间里能够陪伴欣欣去公园玩,去吃好吃的等等,但不强求,“个人酬金为500元,消费我来出”。

  5月30日,这则消息通过一家私人定制网站发出后,昨日已有5名应聘者。经过筛选,黄女士选择了朱先生为欣欣的“临时爸爸”。黄女士说,应聘的5个人,都发来了个人照片和简介。经过筛选,朱先生比较符合自己的眼光,所以就入选了。而“中标”的朱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已和家人沟通过,也获得了自家孩子的支持,这让他感到很吃惊,感受到了孩子乐意分享父爱的懂事,“既然是选中了我,我会对欣欣像自己的女儿一样,陪伴她开心快乐过一整天。”

  “定制爸爸”不是第一宗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上这个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刘鹏。“不用担心”,刘鹏说,这些中标的服务企业和个人都是在公司经过认证,他们都要跟公司签订合同,并留下身份证信息,“如果做坏事,他们是跑不了的”。陈鹏还说,这种订购服务不是空前绝后的,该公司接到的各种关怀类的需求还是挺多的,常见的有父母来深探望时租个男朋友的,回家过年时租个女朋友的,也有为父母租陪聊的,每天陪聊两小时劳务费50元。

  “其实租爸爸的,这并不是首例”,陈鹏告诉南都记者,之前,有一名刘先生因为父亲生病不便,要求租一名“爸爸”陪自己去见女方家长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提案 “六一”给儿童家长放假 深圳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