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上海市委开展课题调研 寻找散落四处的抗战记忆

2015年06月01日 13:39 | 作者:张骏 吉朋晓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批可移动的上海抗战文物常年锁在库房,民革上海市委开展课题调研——[抗战] 上海寻找散落四处的"抗战记忆"(图)

 

1

  ①顾维钧出席联合国筹备会委任状,藏于顾维钧生平事迹陈列室。  

 

2

  ②“一·二八”战事香烟牌子。

 

3

  ③1937年八一三时期四川路桥工事,瑞士人肯卡尔摄,藏于上海历史博物馆。

 

4

  ④钱杏邨《海国英雄》手稿,藏于中共一大纪念馆。    

 

5

  ⑤1932年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和淞沪警备司令部写给企业家严庆祥的感谢信,藏于上海市档案馆。     

 

  嘉定法华塔院内,一座飞檐斗拱小楼的二层,静静安置着一位历史风云人物的生平史料。如果不事先做过功课,一般人很难知道“顾维钧陈列室”座落于此。

  陈列室内除了丰富的照片资料,还有顾氏用过的生活用品、文具、衣物及各国政府颁发的勋章等。顾氏在抗战期间为争取盟国支持周旋于各国之间的史料引起了民革党员、上海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胡宝芳的注意:“像这些珍贵抗战史料,现在有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四处散落,价值没有被很好发掘。”

  今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整个抗战时期,上海军民进行了长时间、全方位且卓有成效的全民抗战,留下了内容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文物。有鉴于此,民革上海市委开展了上海抗战可移动文物的调研,寻找散落在各地的“抗战记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上海市委 调研 “抗战记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