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可能是这些药物引发

2015年06月01日 15:37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心律失常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青年人出现的多是心动过速、早搏;而中老年人会出现房颤、室性心动过速等。儿童发病相对较少。心律失常的原因多样,其中我们更要关注药物引起的心律失常。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克拉霉素和螺旋霉素,可诱发室性心动过速。用于治疗真菌感染的伊曲康唑和酮康唑,也有致心律失常的报道。

  抗组胺药如特非那定、阿司咪唑,均在肝脏代谢,当其与抑制肝酶的药物如酮康唑、红霉素联合使用时,可明显增加心律失常发生率。

  许多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奋乃静、硫利哒嗪、三氟拉嗪等均可引起心律失常,其中以硫利哒嗪最为严重。

  三环类抗抑郁药,致心律失常的主要有阿米替林、多塞平、氯米帕明、丙米嗪、地昔帕明。

  上述药物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存在器质性心脏病、电解质紊乱和肝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更应多加小心,最好避免服用上述药物,必须服用时应尽量纠正存在的高危因素,如将血钾、血镁调整至正常高限,提高心率等。服用过程中应进行心电图监测,若出现头晕、心悸等症状,应及时停药并进行心电监护,准备好急救药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律失常 药物引发 抗精神病药 抗抑郁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