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31省级党委书记过半为本地省(市)长接任

2015年06月02日 09: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31省级党委书记过半为本地省(市)长接任

1

王学军资料图

 

  今天官方宣布,安徽省省长王学军接替张宝顺任职安徽省委书记。

  根据官方简历,张宝顺已经年满65岁,达到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王学军比他小两岁。在任职安徽省长之前,王学军任职国家信访局局长、兼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10年,王学军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值得注意的是,王学军沿循“省长升任省委书记”这一常见模式。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的31位省级党委书记中,从本地省(市)长位置上接任的有16人,已超过半数。其中包括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希、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人,以及此次接任安徽省委书记的王学军。

  在这16省市之外,还有天津。去年12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兼任天津市市委代理书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由本省的省长接任省委书记有两个好处。一方面,本省的省长对省内的情况比较熟悉,可以保证本省工作决策的连续性,不会因为省委书记换人而导致原来的政策中断。另一方面,本省的省长本身主抓行政工作,再来抓党务工作,在对全局的把控上更为符合本地实际,不会好高骛远。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异地调任的8位省级党委书记中,由外省的省长调任现在省份的省委书记有3人。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于2012年从山西省省长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于2011年从河北省省长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汪玉凯分析认为,此种情况的人事变动,主要是因为从外省调任的省委书记有过省长的工作经历,对工作套路比较熟悉。

  除了前述两种情况,从中央空降到地方担任省委书记的也占据一定的比例。比如,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均系由国家行政学院“空降”,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系从国务院“空降”。

  对此,汪玉凯表示,从中央“空降”到地方担任省委书记的,一般都需要有基层工作经历,或者至少对党政工作比较熟悉。比如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担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之前就已有中央和地方履职经历,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重庆市委副书记等职。 (记者贾世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省级党委书记 省长 接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