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上海徐汇区委会举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5年06月02日 15:18 |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徐汇区委会举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民进徐汇区委会按照“民进上海市委2015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计划”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 领导高度重视,注重发现培养宣传身边先进典型

  身边先进典型具有重要的启迪、鼓舞作用,发现和树立一批叫得响的身边先进典型,注重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组织“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以其优秀品质、道德情操感染会员,在增强活力、贴近会员上下功夫,有利于营造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充分展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这是民进徐汇区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做法。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徐汇区委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3年12月,民进徐汇委区在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时,将树立典型、开展表彰列入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2014年1月,动员部署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民进上海市委开展的“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2014年7月,积极参加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今年以来,民进徐汇区委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学习民进前辈的同时,注重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把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学习实践活动和年度工作计划。李颖主委在民进区委(扩大)会议上,就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经过3个多月的细致工作,在各基层支部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20名“我身边的先进”典型,并于5月12日在上海市第二中学报告厅举行了“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表彰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会,7位优秀会员典型在会上进行了先进事迹宣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 按照部署要求,基层支部积极推荐身边先进典型

  按照民进徐汇区委部署要求,各基层支部积极响应,采取多种形式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中的先进典型。各基层支部在挖掘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的同时,及时做好推荐报送工作。在各支部推荐报送的身边的先进会员中,有不少是在教育领域做出了出色业绩的教师。他们有的默默无闻,长期扎根于教学第一线;有的在教学教研中不断探索,努力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有的致力于学校桥牌的普及,打造学校的桥牌特色;有的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有的不仅仅满足于教给学生知识,还与学生做知心朋友;有的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仍旧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还有的克服种种困难,到云南山区等偏远地区长期支教。除教育界别外,还有医卫、经济等界别的会员在不同的领域,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即便是退休多年的老会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其中有的会员退休后长期在书法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并在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书法大赛中入选“百名市民书法家”;有的以九旬高龄,仍不辞辛劳帮助、陪伴生病的邻居到医院就医等等。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了徐汇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三、 榜样示范引领,身边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会上进行宣讲的7位先进典型,因为来自会员身边,先进事迹鲜活,启发感召作用直接,更感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民进徐汇区经济支部主委、湖南路街道历史风貌保护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玮,在弄堂改造、房屋和道路翻修、房屋拆迁等市政管理工作中,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关注民生,造福百姓,连续7年受到嘉奖;民进徐汇区医卫支部主委、区中心医院老年科主任席蓓莉,在长期的医务工作中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尽心尽职为患者服务,成为许多患者的“贴心人”;民进世界外国语中学支部会员、特级教师朱萍,不仅自己在教学、教研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还培养、打造了一批初中英语学科骨干,为实现教师群体发展做出贡献;民进华东理工大学附中支部主委、高级教师杨志刚,在自己孩子即将面临高考的关键时刻,毅然赴远郊支教,用行动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民进上海市第二中学支部会员、高级教师王雅芬,在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不断追求和探索,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先进集体,自己也获得多项荣誉;民进徐汇区体育支部会员、区少体校高级教练员钱英豪,在多年的体育教练生涯中为上海市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带领运动员多次在上海市、国家乃至国际比赛中获得奖牌,赢得荣誉;民进徐汇区综合支部会员、上海市科技教育中心教师王维,在校外教育的园地里辛勤耕耘,策划、组织的多次学生层面大型艺术类活动获得表彰和奖励。

    四、 注重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学习实践活动良好氛围

  民进徐汇区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十分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展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一方面把《徐汇民进》刊物作为有效载体和园地,并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民进徐汇区委实际,对《徐汇民进》刊物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的《徐汇民进》专门开辟专栏或专题,着力就中心组理论学习、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研修班心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做法、主线引领各项工作、创建先进基层支部和身边的先进典型等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辐射力。另一方面,积极通过民进中央网站、民进上海市委网站、《民主》、《民进申城月报》、《上海民进》等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活动、主要成果、先进典型。同时,及时编辑出版了《“我身边先进”事迹汇编》材料下发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了先进典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这些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生动感人,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实实践,也丰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是非常生动的开展自我教育的现实教材,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激发了会员的学习热情,有力地营造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扩大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上海徐汇区 宣讲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