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妻子挣钱丈夫当“煮夫” 英“好爸爸路线”成趋势

2015年06月02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曾是伞兵兵团军官的英国工党议员丹•贾维斯因为想多陪孩子而拒绝参加工党党魁的竞争,英国很多父母对他的决定唏嘘不已。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有23.4万男人为了照顾家庭而不工作,“好爸爸路线”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放弃竞选党魁回归家庭的男人

  据报道,早在英国工党前党魁埃德•米利班德因大选败北而辞职前,党魁接班人已经有了端倪——42岁的丹•贾维斯。尽管他相对缺乏经验,但他是呼声最高的候选人之一。这不仅是因为他非常适合上镜头,还因为他有着引人注目的背后故事:他曾以伞兵的身份服役,并远赴伊拉克和阿富汗参战;他的妻子5年前去世,留下两个孩子。2013年,他再婚并再育一子。

  但就在工党惨败后不久,丹•贾维斯宣布他不会参与竞争。“我的前两个孩子在失去母亲时度过了很痛苦的一段时间,我不希望他们再失去父亲。现在,我希望和他们、我的妻子以及我们最小的孩子有更多相处时间,而如果当了党魁,这就很难实现。”

  英国很多父母对他的决定唏嘘不已。之前从没听说过丹•贾维斯的人,如今都知道他是一个把家庭置于事业之前的人。

  “好爸爸路线”成趋势

  报道称,贾维斯的决定之所以收到如此多的评论,一部分是因为他是个男人。父亲为了家庭而从职业阶梯上迈下一步的情况相对还很罕见——但这已经是越来越多男人开始考虑的事。在美国,人们把这种做法称为“好爸爸路线”,指男人愿意放弃升职、加薪和工作上的大动作,而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这个词看起来有些牵强,但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有23.4万男人为了照顾家庭而不工作,这个数字说明了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是10年前的两倍。

  美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男人比女人更能为家庭在事业上作出牺牲——67%的被调查男性表示已经或愿意为满足家庭需要而换工作,在被调查女性中,这个数字是57%。

  约翰•亚当斯就是这些男人中的一员。今年42岁的他曾供职于伦敦金融城的一家金融监管机构,年薪大约6万英镑。第一个孩子海伦(现在6岁)被送到育儿所时,他每天要往返于金融城和伦敦郊区的萨里之间。

  “我错过了孩子成长的许多关键时刻,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比如,她蹒跚学步的过程——尽管育儿所的工作人员都很好,但这些应该是我们一起在家里完成的瞬间。”

  不过,为什么是他而不是他的妻子吉莉安回归家庭呢?“我对自己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热爱,而从事市政工作的吉莉安事业正稳步上升。”

  妻子挣得多,丈夫当“煮夫”?

  一开始,约翰的妻子一想到他不工作就会失去近一半家庭收入,简直吓坏了——“她暴跳如雷”——但很快她就意识到,这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后来,他们又有了一个女儿(现在2岁),约翰慢慢开始“全职”照顾孩子。“吉莉安现在很庆幸有我在家——如果她工作上出了问题,她知道自己可以加班到晚上8:30才回家,而走进门后会发现孩子们都上床睡觉了,葡萄酒也给她倒好了。”

  报道指出,出于经济上的原因,留在家里的父亲远远不如留在家里的母亲多。英国男性的全职周薪平均为558英镑,女性的平均周薪则是462英镑。约翰•亚当斯很具典型性——他能够成为“全职爸爸”,是因为他的妻子比他挣得多。

  46岁的哈里•奥尔顿是又一个例子。他曾经是BBC和Granada电视台的剧本开发人员,投身于《急诊室》之类的电视剧。他的妻子凯若琳是个律师,现在是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收入比他高不少。“我们之间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就是应付家里各种杂事的人总是我。我们从没说过应该是我在事业上作出让步,但我们都心照不宣。”

  他们有三个孩子,现在的年龄分别是16岁、14岁和10岁。最小的孩子伊迪丝还在婴儿期的时候,哈里每天往返于伦敦北部的家和工作所在的利兹市。总有人要作出牺牲。当保姆休产假时,哈里决定接过照顾孩子的重任。

  “奶爸”遭遇性别歧视:必须厚脸皮

  关于在婚姻中身为收入较低的那一方,哈里持完全放松的态度。“要说有什么想法的话,我只感到很骄傲。”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准备好面对不可避免的问题。“你做什么工作的?”当他成为全职爸爸后,曾被人这样问道。

  “我感到很不自在,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我肯定会感到很尴尬,目光闪烁,声音变高,然后说:呃,做点儿这个、做点儿那个呗。”

  “当时我还是会觉得照顾孩子并不能算正经工作。毕竟我是在一个相当传统的家庭中长大的。”

  约翰•亚当斯说:“我从各种各样的人那里收到性别歧视的评价,包括医疗业人士——我曾经被人说是‘看孩子的’。”这种成见促使他开通了一个博客,纪录全职爸爸的真实生活。“如果你准备成为全职爸爸或家庭‘主夫’,你必须有足够厚的脸皮。你得接受这样的现实——不是每个妈妈都愿意和你说话。不过,反正她们互相之间也不怎么说话。”

  职场的未来:兼职与弹性工作制

  然而,如今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比如哈里•奥尔顿现在会定期和北伦敦的全职爸爸们聚会。他们甚至还举行了圣诞节的“同事”聚餐。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兼职人群越来越多,“在英国830万兼职者中,男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百万级别,” Timewise咨询公司的联合主管凯伦•马蒂森(Karen Mattison)说。该公司主要向企业建议如何更多地使用兼职员工和弹性工作制员工。“这是职场的未来趋势,令人耳目一新。”

  泰勒•杜瓦是安永(EY,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合伙人,专门研究企业重组。他有三个孩子:8岁的艾美利亚,14岁的约瑟夫和16岁的乔治,

  他的妻子是个全职教师。她告诉杜瓦,越来越多的爸爸开始出现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但他却从没出这么做过。于是他决定自己要花更多时间跟孩子们在一起,“那是个醍醐灌顶的时刻,”他说。

  安永推行弹性工作制已有很多年。“作为行业的资深人士,我觉得自己需要作出表率。这意味着我不能再从早上七点起一直在办公桌前工作到晚上八九点。”

  因此,杜瓦现在虽然每周工作超过40个小时,但工作时间是灵活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种节奏:他通常早上五点四十五分从白金汉郡的家出发,前往伦敦的办公室,长跑4英里,然后淋浴换装,七点半坐到办公桌前。“家庭很重要,工作很重要,但锻炼身体也很重要。我会在下午三点半或四点离开办公室,回家接孩子,做些与家庭有关的事。”全家人一起吃晚餐后,他还会再工作几个小时。

  回归职场?成功率因人而异

  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减少后,会影响男人的职业前景吗?

  “那是十年前才会发生的事。我现在所处的环境是,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当‘拼命三郎’并不是你获得成功的途径。拿出好的成果、让客户满意才是最重要的,”杜瓦强调。

  对杜瓦来说或许如此——这也得益于他在公司的高管地位。但约翰•亚当斯指出,自己辞掉金融城的工作、全心照顾孩子的行为是绝对的“事业杀手”。他说,自己在几年内不可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回到职场,但他补充道:“我对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多么怀念。”

  亚当斯正在考虑,等最小的孩子上学后,他要重新接受培训,成为一名教师。

  “全职爸爸”需要领军人物

  据悉,哈里•奥尔顿则很高兴自己终止了在电视行业的工作。过去几年中,他写了一个儿童读物系列故事,主角是一只叫希瑟的猪。除了有一些收入,他还能在别人问他每天干些什么的时候回答说自己是一个作家。他和约翰•亚当斯都认为,尽管在过去十年来“全职爸爸”已经越来多,但他们仍然缺少足够的代表人物。

  报道称,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倒算是半路杀出的“奶爸”,但作为一个身家上千万的人,他有足够的底气去接孩子们放学。约翰•亚当斯说:“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以身作则的领导人物。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像丹•贾维斯一样的人。我很尊重他正在做的事。”

  当然,在英国国会里还出了另一个榜样——尽管那并非出于他自己的选择:前任“影子财相”、在大选中惨败的埃德•鲍尔斯。在失去莫利和奥特伍德选区的席位后,他如今在推特上形容自己是“父亲、厨师、钢琴手、诺维奇城俱乐部球迷、经济学家”。他还是伊维特•库伯的丈夫——而库伯现在正在竞选工党的党魁。

 

编辑:水灵

关键词:英国 好爸爸路线 成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