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家媒体因报道世奢会被诉 个别记者遭刑事调查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世界奢侈品协会网站截图。

 

世界奢侈品协会网站截图。

  多家媒体被起诉 南周记者遭刑事调查

  虽然饱受质疑,在中国的实体运作公司——世界奢侈品协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已因伪造注册地址和提供虚假商标授权而被吊销了营业执照,但世界奢侈品协会(以下简称“世奢会”)及其中国首席代表毛欧阳坤仍在坚持和媒体打官司。

  这家成立于美国、被国内媒体质疑为“山寨”的“国际组织”,正针对相关的政府机关、媒体和记者提起一系列的行政、民事诉讼。

  一个自称“王自强”的男性证人称,自己就是接受《新京报》及《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匿名信息源,其提供的对世奢会不利的信息,均由《南方周末》记者授意完成。

  但《南方周末》及《新京报》记者均表示,相关信息的提供者是一名田姓女士。在已经有判决的四起名誉权诉讼中,出于保护证人的考虑,两家报社未提供采访录音及爆料人的身份,这使得世奢会部分赢得了已经一审宣判的四起名誉权案件。

  除去民事诉讼,王自强的证言还一度让《南方周末》记者陈中小路及最早质疑世奢会的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以下简称“花总”)牵扯进关于世奢会损害商业信誉罪的刑事调查。

  毛欧阳坤表示,此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中的采访对象实际上是两名北漂演员,并已经被北京警方抓获。但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央视的采访对象之一,实际上就是前述田姓女士。据了解,《新京报》已经在二审时提交了该爆料人的采访录音及身份证据。

  “花总”表示,很期待与毛欧阳坤在法庭上面对面质证。

  记者遭警方刑事调查

  2013年3月中旬,《南方周末》记者陈中小路第一次得知自己可能牵涉一起与世奢会相关的刑事案件,已是在完成报道《“廉价”世奢会》9个月后。当时,陈中小路正在跟警方核实一份与世奢会相关的立案文件,想跟进这个选题。出乎意料的是,该文件与自己有关。

编辑:付鹏

关键词:记者 世奢会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