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人大代表呼吁加快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新能源产业发展

2015年06月03日 10:0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春莉)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以丰富的矿产资源著称于世,同时新能源资源也位居全国前列。”诺卫星代表介绍,“不仅如此,风能资源也非常丰富。”诺卫星告诉记者,盆地内风能可用时间频率都在50%以上,全年时数超过4000小时。同时,柴达木盆地可用于开发太阳能、风力发电的未利用土地面积达9.96万平方公里,且地势开阔、平缓,能够满足规模开发太阳能、风能资源的土地需求。

  “截至2014年底,在柴达木盆地共建成新能源发电项目108个,总装机容量2825兆瓦。其中:光伏发电项目100个,装机容量2498兆瓦;风电项目7个,装机容量317兆瓦;光热项目1个,装机容量10兆瓦。2014年全州新能源发电量29亿千瓦时。”诺卫星说。

  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电力外输遇“瓶颈”制约。光伏发电和电网建设不同步、当地电网负荷水平较低、灵活调节的电源少、跨省跨区市场调节不成熟等原因导致光伏发电并网难问题。二是整体竞争力差。建设初期,相当一部分企业以获得国家补贴为目标,产业处于生产末端,度电发电成本高,缺乏竞争力。三是光热发电缺乏激励政策。支持光热、风电及配套装备制造等新能源发展的法规和政策体系不够完善,由于缺乏激励和扶持政策,企业积极性不高,推进规模化发展难度较大。四是汇集站由各企业自行建设,导致建设成本高、利用效益低、增加并网难度。

  为此,诺卫星、宗贻平、李小松三位来自青海团的代表共同呼吁:

  首先,着眼于打造新丝路经济带能源战略基地的高度,从国家层面布局打造柴达木国家级大型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

  其次,重点支持加快电力输送通道建设。将柴达木盆地输出电网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智能电网建设规划;规划建设新能源发电特高压送出电网工程,加速推动西部电网与东部电网的大通道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完善现已建成青新750千伏等输送通道建设,将青新750千伏从青海鱼卡经德令哈延伸至西宁,形成哈密-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乌兰-西宁双线联网工程;建议将新能源汇集站建设纳入电网建设规划,与电网一并规划建设。

  第三,对配套电源点建设给予优先安排。对青海省海西州规划的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等地区的支撑电源建设,国家有关部委在项目核准、审批、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支持。

  第四,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对柴达木盆地新能源建设配额实行计划单列,由试验区结合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进行捆绑招商,全方位打造新能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体系,避免新能源建设中出现的小而散、成本高、产业低端、并网和调峰难度大等弊端,提高新能源整体发展水平。鼓励和支持青海省海西州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对现已建成的新能源企业进行集团化整合,打造新能源产业联盟,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综合竞争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新能源 产业 柴达木盆地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