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加大扶持绿色食品发展力度

2015年06月03日 10:0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胡京春)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是在当前食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农业产品附加值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为此提出《关于加大扶持绿色食品发展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赵雨森指出,现阶段我国绿色食品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与障碍难题。从生产者角度看,绿色食品生产受到多种条件制约,生产者诚信不足,缺少龙头企业的牵动,绿色食品生产难出效益;从消费者角度看,绿色食品消费无法形成主流;绿色食品产业化水平低,无法实现规模效益;绿色食品市场缺乏规范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工作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

  如何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实现农业集约化、精深化发展的目标?赵雨森建议,要加大对绿色食品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将绿色食品产业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畴,支持绿色食品的规程普及推广、生产过程管理、基地投入品监控等重要环节以及基础建设;中央和地方财政要对其实行倾斜政策,特别是要考虑到生产成本较高的实际,应在继续逐年增加种植农户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对从事绿色食品种植的农户在补贴标准上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在各类大项目建设中,对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化基地项目应优先安排,并注意协调好金融、保险、社会资金支持,努力形成多元的投入机制;应加大绿色食品公益性宣传;支持黑龙江省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全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化经营 。”赵雨森建议以生产基地建设为立足点,扩大生产规模。要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和生产习惯,有计划地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起点、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以粮油类、薯类、果品蔬菜类、山产类、畜禽类、水产类、糖类为生产导向,综合利用各地区的比较优势与区位优势,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化基地。要调整产品结构,满足人们对绿色食品多样化的需求。走品牌战略,靠响当当的产品品牌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加快开发绿色肉、蛋和水产品的速度,以满足人们日益扩大的需求。 以食品加工为方向,建设一批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分区域、有组织地建立各种绿色食品市场,形成统一的绿色食品营销体系。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绿色食品的营销渠道要向多元化发展。如建立绿色食品专营市场;建立绿色食品连锁店;建立全国统一的绿色食品交易平台,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绿咬色食品配送业务等。

  “加强宏观调控,为绿色食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赵雨森常委建议要“加快绿色食品立法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国家相关部门应抓紧完善绿色食品的立法工作,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参照国际惯例适时调整现行法规,以强制性手段保证绿色食品的顺利发展,并逐渐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合理的绿色食品价格。”融入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将环境成本计入价格。如芬兰政府允许绿色食品价格比普通食品高30%以上,而日本政府允许高出20%左右。“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按照产前、产中、产后标准相配套的原则,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抓紧制定急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走寻求社会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无利益关系的检测并接受社会的监督之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绿色食品 赵雨森 农业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