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陆春云呼吁:让医生告别“药品依赖”

2015年06月03日 10:0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春莉) “对廉价经典药要实行保护和补偿的机制,让医生告别‘药品依赖’。” 言及降低药价,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如是呼吁。此次赴会,他对“廉价经典药实行保护和补偿”问题写议案与代表联名呼吁。

  陆春云代表诠释,廉价经典药是指疗效确切、使用历史较长、价格低廉的药品,是老百姓平时爱用的常见药。廉价经典药大量消失,加重了患者负担,引发了医患矛盾,增加了医保支出。“事实上,廉价经典药的退市,退的只是‘廉价’,而非‘药品’,一些廉价经典药通过换剂型、换名称、换包装,改头换面成‘新药’后,身价就会涨五六倍甚至几十倍。”

  他介绍,根据统计,目前我国医院临床使用的廉价经典药约300至400种,数量虽不多,却解决了患者约80%的用药问题。造成廉价经典药不断消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药品定价机制导致廉价药淡出。二是以药补医体制阻碍廉价药生存。我国现行的以药补医体制,医院可以在药品进价基础上加成15%,越贵的药品给医院带来的加成收入就越多,医护人员的收入就会越高,使得高价药更受医院和医生欢迎,廉价经典药在医院基本没有生存空间。三是药品招标采购制度还不够完善。我国的药品招标重价轻质,招标过程环节多,企业要想中标就必须低价,还要进行公关,把利润空间本来就很小的廉价经典药逼入了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的境地。

  针对上述情况,陆春云代表呼吁建议:首先,要划定廉价经典药范围,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将疗效确切、临床长期使用、价格低廉、有一定市场需求的药品遴选出来纳入目录,方便人民群众用上放心安全的廉价药品;其次,对需求量大的廉价经典药,在综合考虑其生产规模、社会平均生产成本、合理利润的基础上,结合临床需要及市场供应情况,实行价格保护制度,使其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第三,建立和完善廉价经典药定点生产制度,确定一批综合实力强、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高、既往生产销售情况好、原料药配套能力强的企业作为定点生产企业,生产廉价经典药,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第四,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大幅度提升医疗技术服务定价,让医生告别“药品依赖”,打消牟利冲动,破除医院的以药补医体制,为廉价经典药的使用打开绿色通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廉价 经典 药品 陆春云 呼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