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适应新常态应做到“知守行”

2015年06月03日 08:54 | 作者:杨亚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是履职应有之义和鲜明标识。民建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认知、适应、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知其义、守其矩、行其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把握住新机遇、创造出新业绩。

  “知其义”:

  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要义

  新常态意味着不同以往、相对稳定,主要有以下几层含义:一是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这些含义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产业结构优化,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激发社会创造力,更加注重环境和资源保护,更加注重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需求。

  这种新的经济发展常态,所追求的经济发展是优质的、稳健的、可持续的,体现中国经济发展转型进入优化升级的新时期,彰显出蓬勃生机和强劲动力。民建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应该深刻认识新常态,善于总结新常态的根本性、基础性、规律性的认知成果,真正把握实质要义,在新常态中当明白人、知情人、参与人。

  “守其矩”:

  严格遵循新常态的规矩规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就像一列飞奔的列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种时刻,更需要我们对中国经济走向有一个清醒的判断。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征程。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的强韧性是防范风险的最有力支撑,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有利于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中国经济将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避免依赖出口的外部风险。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新常态下,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新常态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民建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应当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学习研究,自觉按照新常态的要求参政建言、发挥作用,严格按照经济新常态规律更新传统观念、淘汰落后产能、谋求发展新路,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赢得主动、赢得商机、赢得未来。

  “行其道”:

  自觉融入新常态的时代潮流

  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需要大智慧,需要实际行动,需要各党各派万众一心,同向同行。

  民建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应以主动积极的姿态融入、推动。准确把握当前国家政策导向,用好用够政策,争取在转型发展、优化升级中赢得先机;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外市场导向,认真研究市场,尤其要研究低碳、环保、高新的第三产业,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树立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建立抱团借力发展的机制,注重利用好资本市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内陆开放等机遇,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谋求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新路径,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

  正确面对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坚定发展信心,特别是在房地产“去泡沫”、影子银行“去杠杆”、产能过剩“挤水分”等调整过程中,破除传统思想,破除固有藩篱,积极参与优化升级,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大力培育企业文化,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企业经营环境,使企业跟紧时代步伐,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大格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

  新常态有新挑战,更有新机遇。民建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参政党的独特优势,准确把握自身发展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实现新一轮创新大发展。

  (作者系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新常态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