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市政协: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聚智谋方

2015年06月03日 09:0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聚智谋方———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小记

  提案质量如何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如何改进?北京市政协近日召开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党派团体、提案承办单位、区县政协、专委会、有关界别负责人和委员代表相聚一堂,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聚智谋方。

  选好题目让提案更有效益

  “选好题是党派提案发挥作用的前提。”会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举例说明了选题的重要性,“比如,2014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的《关于完善北京市政公用事业财政补贴机制的提案》,得到北京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北京市公用事业财政补贴机制的完善。”

  如何选题?方炎认为,提案不仅要关注北京市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也要反映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现实性、局部性问题。

  在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看来,创新提案线索的征集也是选好题目的重要一环。除了继续利用“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倾听青少年心声”热线征集提案线索,从去年起,市政协社法委又分别组织工会工作小组委员和青少年工作小组委员围绕12351职工热线和12355青少年热线的全年来电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这样使委员能够更全面了解其所代表的界别群众的心声,更好地反映界别群众的诉求,为提好提案打下良好基础。”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段桂青说。

  加强调研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加强调研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这是与会者的一致看法。

  如何开展调研?农工党北京市委突破原有调研组织模式,开展央地合作、地地合作的方式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可。2014年,农工党北京市委牵头联合农工中央环境专委会,首次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跨区域、跨学科、跨部门的大气污染调研。调研组除了农工党内专家,还有部分党外特邀的专家学者,最终,调研成果不仅转化为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党派团体提案,还被选为当年农工党中央的党派团体提案。

  “要让自己的建言做到真情实意、真实可靠、真知灼见,唯一的途径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会上,市政协委员唐俊杰从委员自身角度谈起调研的重要性。2014年,唐俊杰撰写了《关于发挥社会力量、改善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为了把提案写实写好,她前期多次采访家人和朋友、走访养老机构、收集国内外养老方面的信息,“调研要多形式,多角度,掌握的情况才能全面客观真实。”唐俊杰说。

  推进办理协商实现“提”“办”良性互动

  提案办理协商始终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手段。会上,朝阳区政协积极探索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实践给与会者许多启示。

  “协商的目的在于实现‘提’‘办’双方的充分沟通,增进共识。”朝阳区政协副主席汪洋在会上介绍说,区政协始终坚持对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跟踪与落实,积极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协商沟通,成立了三办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每一件提案能够有沟通、有协商、有推进。

  会上,大家坦言,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比如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立案及转、并、撤案处理的标准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加以解决。

  “今天的会议就是希望大家相互借鉴经验,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正如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所说,“我们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紧扣实践,注重强化对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拓展提案工作内涵,优化提案工作方法,提升利用提案履职的成效,努力使提案工作常做常新、不断进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提案工作科学化 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