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省政协大运河山东段考察活动在聊城大学启动

2015年06月03日 10:12 |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分享到: 

  近日,省政协大运河山东段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聊城大学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市政协主席金维民,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传光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聊城市副市长马丽红首先致辞。她表示,聊城因大运河而兴,也是运河山东段遗产点最多的地区。申遗成功后,聊城进一步加大对运河的保护与开发力度,此次考察活动,是聊城推进运河保护开发的重要契机,聊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一定全力配合,做好服务。

  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介绍了民进山东省委《关于后申遗产时代大运河山东段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提案的有关情况。

  谢治秀回顾了大运河申遗的历程,介绍了《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有关情况。他表示,申遗的成功,是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新起点。山东省适时启动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为保护开发运河、建设美丽山东描绘了新的蓝图,也对有关部门、地区和社会各界做好大运河遗产永续利用、传承发展和惠民利民提出了新的要求。

  许立全指出,大运河成功申遗成为我省继泰山、“三孔”、齐长城之后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是有利于山东西部乃至全省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抓好后申遗时代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省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并将《关于后申遗时代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和开发的建议》列为2015年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省直各相关部门、沿线市县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大运河山东段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他强调指出,大运河成功申遗只是起点,要马上行动起来,坚持“重保护、慎开发”的原则,设定路线图、步步推进,切实把大运河山东段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做实做细。同时,许立全还要求考察团科学安排工作计划,注重吸纳相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参与,深入实地现场调查研究,力求形成高质量、成体系、可操作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借鉴的务实建议,为沿线五市加强大运河保护开发提供智力支撑。

  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院长李泉教授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运河山东段历史变迁,重要水利工程、遗产点分布情况,并对其保护开发的原则谈了看法。

  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刘德龙,聊城市委秘书长李吉增,以及省政协、省文物局、省交通厅、民进山东省委,聊城市相关部门、区县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聊城大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大运河山东段考察活动 聊城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