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京港春拍第二季

艺术市场收藏走向纵深

2015年06月04日 06:28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30日,随着北京保利和香港佳士得春拍大幕的拉开,此季艺术品春拍开始走向纵深。据了解,由于2015年是保利拍卖十周年庆典,拍卖预展规模与艺术精品展相似,而一组堪称最贵中国艺术品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更是吸引预展所有人的目光。

 

  北京:跑步前进的“艺术品十年”

 

  领衔本次拍卖的重量级拍品,就是来自于齐白石巨制《山水十二条屏》,这件中国最贵艺术品,保利拍卖执行董事长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终于能够在保利十周年庆典拍卖之际征集到,齐白石一生画过的作品中,四条屏较多,六条屏、八条屏较少,《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艺术水准最高的作品之一,不仅是齐白石盛年的名作,也代表了齐白石艺术的最高成就。一旦成功拍卖,将会引领中国艺术品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除此之外,近现代书画作为保利拍卖的重要板块,还遴选千件大师力作,并分为大师专场、私家珍藏、名家上款、地域流派专题、画家专题、学术性专题等多类专题专场。

 

  其中,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在现场表示,本季保利拍卖有66件齐白石精品,包括《松鹰图》、《水族雏鸡四屏》、《花卉果蔬十开册页》、《四季四屏》等,必将带动齐白石绘画的市场新热度。

 

  除了白石老人的精品力作,近现代书画板块还云集了徐悲鸿《醒狮图》和《四鹅图》,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泼彩山水》、《仿王蒙〈夏山隐居图〉》,傅抱石《王维〈渭城曲〉诗意图》,李可染《高岩飞瀑图》,潘天寿《为方干民作夏山图》等佳作。

 

  古代书画部分,保利十周年庆典春拍夜场以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和金笺扇面专题为代表。据悉,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为估价待询,起拍价超过5000万元,为保利此次春拍的明星拍品之一。据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绘画研究专家聂崇正考证,这些功臣像目前知道存世仅20幅。

 

  “从2005年到现在,每场拍卖会,保利都是‘跑步’前进的,并多次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行情,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亿元神话’。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说:“从保利的人员构成来说,2005年首拍的时候,我们只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十年之后,我们的团队成长得非常迅速,通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保利拍卖已经成为全亚洲、乃至全世界拍卖成交额最高的拍卖公司,我可以欣慰地说,我们做到了,做到了这个行业的成交额第一,这也是我心中最为感触的。”在谈及保利拍卖十周年之时,赵旭心中充满感叹。“因此,对于保利来说,2015年的庆典拍卖是保利十年来阵容最为强大、精品最为众多的一次,也希望可以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一路共同成长。”

 

  香港:私人收藏艺术品的“别样风景”

 

  与北京保利领衔北京拍卖季相似,香港佳士得2015春拍周亦在香港拉开序幕。5月30日,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率先开拍,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该专场94件拍品最终成交80件,成交率约为85%,总成交额约为5.95亿港元。

 

  其中,常玉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油彩画《蓝色辰星》以4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8188万港元成交,拔得头筹,同时也创造了常玉作品拍卖的第二高价。

 

  此外,该场拍卖共刷新了11位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充分展现了藏家对亚洲现当代艺术的热忱。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国际董事张丁元表示,本季“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多元化及活力见长,全球藏家对亚洲艺术表现出进一步关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抽象艺术表现卓越。除了中国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有出众表现外,韩国现当代艺术亦100%成交,其中金焕基的《蓝山》创下了近预估价10倍的成交纪录。”

 

  有分析认为,今年佳士得夜场的整体布局将上拍重点移至“泛抽象”艺术领域,并以此概念融合了占据整场拍卖约三分之二的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的作品。中国20世纪油画中的“具象”作品多为精品力作,表现依旧强劲;中国当代艺术上拍量则大幅度减少,仅9件,近乎边缘;东南亚艺术家作品的份额亦有所减少,共计13件。

 

  此外,奉文堂珍藏也是今年香港佳士得最引人注目拍品。奉文堂的收藏涉及众多板块,佳士得在这次春拍中就为其规划了两个专场,分别为竹雕及家具专场以及中国书画专场。仅以其前者而言,40多件明清竹雕及30多件中国家具,其竹雕文玩中一系列带题字或年款的珍品,更是晚明至19世纪竹雕工艺发展的结晶。

 

  至于其书画专场,则呈现80余件奉文堂珍藏,由于其中有精彩的主题收藏——25帧齐白石书画,恰恰触及了当前市场的热点,两条线索因此在这里聚焦成十字星。

 

  奉文堂主人为人十分低调。据了解,她以著名的青铜器收藏家“思源堂”主人何安达太太的身份,被业内尊称为“何太”。由于父亲姓名为韩奉文,就将堂号取名“奉文堂”。佳士得书画主管江炳强谈到了她收藏的缘起,就是因为喜欢齐白石的《宰相归田》,触发了她的收藏爱好。

 

  据了解,此次佳士得在香港春拍推出的齐白石精品虽然不过25件,但涉及其创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估价最高(400万到600万元)的是《九秋图》,而估价300万到400万元的《贝叶草虫》则十分典型地呈现了齐白石的个人风格:画面上描绘了蜻蜓、螳螂和两只草蜢,再以菩提树枝和树叶为背景,用上红、黄色调,令整体色彩变得和谐,秋气洋溢。

 

  而此次上拍的山水画,包括了老人61岁时所作的《白石老屋旧日图》以及1938年绘的《石墨居闲步归来图》,另外还有人物画《五柳先生像》《红线盗盒》《白衣大士》与《钟馗》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春拍 京港春拍 北京保利 香港佳士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