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各国禁烟有妙招:铁腕之下不忘“柔情”

2015年06月04日 07:59 | 作者:禾泽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法国的戒烟广告

法国的戒烟广告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违者将被处200元以下罚金。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该条例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严格的一部控烟法律法规,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要求,被世界卫生组织赞誉、颁奖,认为最符合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精神的举措。

 

  公共场所禁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和挑战,除了制定禁止吸烟的详细条例,为了能够让民众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禁烟条例,各国采取了颇具“柔情”的宣传和教育方式,值得借鉴。

 

  戒烟影视片:更有说服力

 

  欧盟委员会通过在欧盟国家电视频道播放戒烟宣传片和继续推动成员国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示图片等方式,积极开展戒烟宣传活动。

 

  欧盟资助拍摄三部电视戒烟宣传片在成员国100多个电视频道连续播放了一个月,之后进行了重播。三部由年轻人参与表演的电视宣传片,以风趣幽默的表现方式阐述了3个严肃主题:不要染上吸烟的习惯;怎样才能戒烟;被动吸烟的危害。

 

  欧盟委员会认为,生动的影视表现形式比单调的说教更有说服力。在利用电视宣传的同时,欧盟还继续推动成员国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告提示,特别是警示图片,以使吸烟者产生戒烟的愿望,降低烟草对未成瘾者的吸引力,预防青少年吸烟。

 

  戒烟公益广告:超震撼效果

 

  在泰国,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违者罚款2000铢。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包装上也不准印有轻量、柔和或焦油含量低等误导性词语。

 

  泰国戒烟公益广告《抽烟的孩子》被誉为史上最具震撼力的戒烟广告。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抽烟的害处, 但刻意的忽视使人忘却了认知以及行为间的差距, 这支广告提醒很多人一直刻意忽视的事情。广告内容是两个六七岁的小孩手上拿着烟去问那些抽烟的大人借火,大人们都提醒小孩子抽烟不好,例如抽烟会减少寿命、会得肺癌、衰老更快等。孩子们听后递给他们一张纸条,上面写道:“你会替我担心,那为什么不担心自己。自我提醒才是戒烟最有效的警告。”那些抽烟的人看到后陷入沉默。

 

  戒烟广告也被普遍用于其他国家。在美国,打开电视经常能看到一则广告,第一个画面是一位名叫泰瑞的20多岁美丽女子,接下来出现的是51岁秃头、气管被开一个洞的泰瑞,她对着镜头说,我叫泰瑞,曾是个烟民,我每天出门前是这样打扮自己的:戴上假发、假牙,用一个小盒盖遮住脖子上被切开的洞,再戴上围巾。这则公益广告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反对吸烟”运动的首要推手,2012年3月19日开始在境内多家电视台播放。

 

  印度也开展了广泛的大众媒体禁烟广告宣传活动,在电视媒体播放的一则题为“海绵”的广告让人印象深刻。广告称:“肺就像海绵,吸烟者的肺就像充满了焦油的黑色海绵。”许多吸烟的人表示,看了这条广告后就真的不想吸烟了,并下决心戒烟。

 

  戒烟旅游:忘却烟瘾

 

  2007年9月1日起,德国政府决定在部分公共场所实行禁烟令。根据这个决定,德国所有飞机、火车、轮船、公交车、出租车,联邦政府各部门以及学校、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都不许吸烟。违反者将有可能被处以5到1000欧元不等的罚款。另外,这个决定还把合法购烟年龄从16岁提高到了18岁。

 

  在严格的禁烟条例规定下,帮助民众戒烟也成为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面临的重大课题。据德国健康旅游组织的调查,参加戒烟旅游的吸烟者,戒烟成功率达五成以上。柏林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说,为了帮国民戒烟,德国近年来兴起的这种新健康旅游方式越来越受欢迎。

 

  德国有很多戒烟旅游路线,如森林野营、豪华客轮遨游地中海、健身疗养等,虽然方式不同,但都有几个共同点:一是团队小,团员多在10人左右,时间一般为两周;二是配备健身教练和专业戒烟医生,采取中医针灸、心理治疗等综合疗法;三是项目丰富多彩,把文化、自然、体育和美食相结合。一位参加者表示,戒烟旅游远离城市,很容易忘却烟瘾,也学到了很多戒烟的方法。

 

  戒烟邮票:内容丰富多样

 

  许多国家为配合禁烟,还发行邮票宣传禁烟。戒烟邮票从画面内容和寓意可分为四大类,分别为渲染型戒烟邮票、对比型戒烟邮票、警示型戒烟邮票和比喻型戒烟邮票。渲染型戒烟邮票借助恐怖的事物和其他可怕的形象来渲染吸烟造成的严重后果,如塞内加尔发行的《千疮百孔》,吸烟者的身躯被香烟侵蚀得千疮百孔,完全没有人形。印度尼西亚的《骷髅胡子》,烟雾幻化成骷髅的胡子,极度渲染死神的狞笑,震撼人心,发人深思。对比型戒烟邮票一般是同一枚邮票集合吸烟时与戒烟后的两种状态,形成鲜明对比。吸烟者能够直观地认识到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并且对比越强烈,邮票对人心灵的冲击也越大,以达到戒烟的效果。警示型戒烟邮票画面简单,但寓意深刻,典型代表为阿根廷发行的《香烟穿心》邮票,小小的香烟化身一柄锋利的宝剑狠狠地刺穿了一颗鲜红的心脏。警示型邮票用最大众化的画面敲击稳如泰山的人心;比喻型戒烟邮票以意大利发行的《一触即发》最为著名,画面中吸烟者的肺被比作一颗炸弹,香烟则为导火线,危险一触即发。

 

  戒烟化妆会:“吸烟让你变丑”

 

  在2007年,澳大利亚通过了任何室内不准抽烟的控烟法规条例,随后,一系列相关条例出台,如除了室内和任何有顶棚的地方完全不可以抽烟外,室外凡是有儿童玩耍器材如滑梯等设备10米以内不准抽烟,任何公共休闲场所和体育看台不准抽烟,游泳池周围区域不准抽烟,火车、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码头的所有站台和等车处不准抽烟,任何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外四米之内不准抽烟。2009年又通过了另一条法规,如果汽车里坐着小孩,那么在车内抽烟属于违法。

 

  伴随禁烟条例的不断细化,各类宣传戒烟的活动也层出不穷。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有一项有趣的反吸烟运动,他们用化妆技术给大家呈现长期吸烟带来的危害——吸烟让你变丑。年轻女性被这个活动吸引,让专业的化妆师给她们化妆,给大家展示吸烟影响下的变丑的面容。香烟会毁掉她们的外貌,头发被损伤,皮肤松弛且会出现疤痕。这些照片的冲击效果很大,昆士兰健康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人会喜欢变黑的牙齿、有疤的皮肤和干瘪的嘴唇。吸烟会加快人体胶原蛋白的分解,这意味着20年后,你会变得越来越丑,而且老得非常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禁烟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禁止吸烟 宣传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