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书香政协”

黑龙江政协建设学习型组织 激发政协工作新活力

“书海拾贝”专栏自2011年7月创办以来,浏览点击量近800万人次

2015年06月04日 08:45 | 作者:袁德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书香政协”:激发政协工作新活力———黑龙江省政协学习型组织建设纪实

  “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官是当不到头的,钱也是难以挣净的,考虑的应该是怎样活得有价值。———摘自沈浩语”这是5月28日黑龙江省政协网站上“书海拾贝”栏目读书摘句版块中最新的留言。在全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当下,这句话让很多人受用。而就在5月28日当天,读书摘句版块共有25条留言,有名言警句、有民生新闻、有经典故事。这些内容给人启迪、发人深省。

  作为黑龙江省政协构建“书香政协”的重要平台,“书海拾贝”专栏自2011年7月创办以来,浏览点击量近800万人次,发表稿件3.3万条,交流回复1.5万条,成为黑龙江省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依托“书海拾贝”专栏,面向省内外、海内外开展的“我为龙江点赞”宣传语征集活动,浏览点击率超过28万人次,征集有效宣传语1500多条,为政协委员和关心热爱黑龙江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广泛参与、贡献智慧的平台。

  目前,构建“书香政协”这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举措,已带来提升素质和能力的硬效应。一篇篇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一件件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转化为政府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这些成绩都得益于省政协学习型组织的建设。

  “漂书站”收纳闲置书籍创新理念构建“书香”平台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作为“书香政协”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黑龙江省政协于4月23日上午在机关“漂书站”举行图书捐赠活动。

  短短一个小时,“漂书站”共收到农工党省委、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协、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广大委员和联谊会会员捐赠图书2000多册,使得省政协“漂书站”藏书量达到7000多册,极大丰富了图书品类,这也正是黑龙江省政协构建“书香政协”的一项重要活动。

  “漂书站”成立的初衷,是给机关干部和委员提供良好的阅读场所,号召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将阅读过的有益闲置书籍放到书站,供大家无偿阅读。“漂书站”由省政协机关统一管理,定期对赠书情况进行通报和奖励,调动干部职工赠书积极性。“漂书站”的成立,不仅在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激起热烈回声,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很多单位纷纷赠书。如今,“漂书站”为打造“书香政协”发挥了重要作用。

  勤于学习,是加强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2011年1月,十一届省政协成立伊始,就提出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政协”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提升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经过主席会议研究,高起点、高标准设计“书香政协”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相应活动标准、实施规范、保障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由机关网络中心统筹服务网络建设,机关党委指导开展阅读工作。

  近年来,通过丰富省政协门户网站、建立“漂书站”、成立书画院、建立网站博物馆、创办《资政文史》等,从推动社会进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把普及中国梦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贯穿到各项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中,通过推荐书目、阅读经典、读书感悟等形式,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阅读,弘扬主旋律。此外,省政协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网络荐书、读书征文、知识讲座等活动,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委员和干部理论素养。

  理念的创新,平台的建立,拉开了省政协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序幕。

  “书海拾贝”推动广泛参与

  文化讲座力促知情明政

  “书海”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人们以有限人生和精力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会感到茫然。而各人将自己读书的精华拾取出来,给大家共同分享,则会更加便捷地欣赏到书海中的奇珍异宝。基于这样的考虑,省政协以“推动学习、分享智慧、提升品位、充实人生”为宗旨建立网络学习平台———“书海拾贝”,其中设置了“读书摘句”、“好书推荐”、“读书感悟”等栏目。

  目前,工作之余,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纷纷将个人读书摘要、读书感想,以及推荐书目上传到“书海拾贝”专栏中。这个平台不仅帮助大家培养了良好学习习惯,还提升了大家关注社会的敏锐力。在这个网络平台里,委员与主席、委员与委员、委员与机关干部的距离拉近,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除先进的网络平台之外,还有生动的文化讲座平台。自2012年以来,省政协围绕年度常委会议协商讨论议题和调查视察课题所需,开展了30多场专题报告和知识讲座。听完每一场报告、每一次知识讲座后,机关干部和委员都会说,“过瘾、解渴、没听够”。

  通过基本省情与发展战略、区域经济、水利发展、台湾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报告会,委员们增强了对履职所需相关情况的了解,提高了建言献策的针对性。邀请省农委主任、省社科院院长分别主讲《关于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探索》、《深化两大平原配套改革试验,引领现代化大农业跨越式发展》,为委员建言现代农业提供了理论依据。邀请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主讲《历史与现实——七三一部队犯罪与七三一遗址申遗》,为委员撰写相关提案,提供了大量历史资料。邀请省教育厅厅长主讲《深化黑龙江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委员在教育领域议政建言提供了政策依据……

  讲座还不断深入挖掘黑龙江地域历史文化,加强对红色文化、创业文化、民族文化、流人文化、金祖文化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宣传力度,对全省十三个市地的历史文化进行讲解。同时坚持“以文化人”,先后举办“礼仪知识”、“茶艺欣赏”等文化讲座……激发广大群众热爱美好龙江、建设美好龙江的热情,增强了人民政协的影响力。

  资政文史转化学习成果艺术展览丰富文化联谊

  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团结、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省政协于去年12月创办《资政文史》简报。此刊不定期出版,以简报方式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概括性地摘要记述或介绍发生在黑龙江省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与黑龙江有关的历史知识。目前共开办12期,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新政协与哈尔滨、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等。《资政文史》作为“书香政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丰富了委员和机关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化名人较多的优势,2012年建立展览馆以来,省政协共开展30多次书画展,在对外交往联谊和促进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政协曾先后组织“俄罗斯画家笔下的哈尔滨”油画展、大兴安岭版画展等十余次展览,为展示黑龙江独特地域文化,提升黑龙江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法作品邀请展”、“黑龙江省书画精品香港澳门展”及返回“汇报展”,编辑《黑龙江书画精品香港展作品集》等作品。先后举办黑龙江书画艺术精品晋京展、“全国政协委员书法精品展”、“黑龙江·安徽书画精品联展”等,为促进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经济合作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省政协通过打造“书香政协”,提升了政协文化软实力,提升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推动了学习型组织建设,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政协 建设学习型组织 政协工作新活力 收纳闲置书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