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防办副主任:今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可能性增加

2015年06月04日 09: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防办副主任:今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可能性增加

1

 

  6月3日,一辆摩托车在贵州安顺城区冒大雨出行。当日,我国南方强降雨天气持续,贵州、江西等地受灾严重。卢 维摄(新华社发)

 

  发生大洪水概率高吗?

  预计长江以南、松辽流域多雨,区域性大洪水可能性增加

  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情预报中心,一张长江流域的电子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各地水情雨情。

  汉口水文站,监测着长江干流水情变化。6月3日8时,汉口水文站的水位为21.82米,离25米的警戒水位还有3米多。汉口水文分局局长刘少安介绍,今年长江干流水位比往年同期要高0.5米。

  “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已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说,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汛期,长江流域降雨将会略偏多,预计6—8月,中游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两成左右,长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在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防汛指挥中心,轻点鼠标,流域内江河的汛情等变化即可尽收眼底。松辽委防办副主任沙瑞华分析,受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影响,今年松花江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

  国家防办副主任张家团分析,今年汛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确定因素多,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加。预计6月份全国降水量总体上呈现“南北两头偏多、中间偏少”分布,主要多雨区位于长江以南地区和松辽流域,其中长江中下游两湖水系、广西桂江、广东北江、浙江钱塘江、福建闽江等主要江河将发生超警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

  “一面是降雨偏多,另一面是防汛还有薄弱环节,今年防汛形势严峻。”陈桂亚说,长江防汛的薄弱环节主要是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河道容纳洪水能力有限,从降雨到洪峰时间间隔短,而山洪来得更快,有时就几小时,人员转移难度大。

  沙瑞华坦言,松辽流域中小河流防洪基础弱,标准低,是防洪难题。另外,松花江部分堤防没有达标,也给今年防汛增加了压力。

  防洪工程可靠吗?

  水库腾库迎汛,堤防加固升级,科学调度管理洪水

  防汛抗洪,离不开水利骨干工程。

  尼尔基水库是嫩江干流唯一控制性工程。记者在水库控制中心了解,从5月起水库加大下泄流量,腾出库容接纳洪水。6月1日起开始24小时防汛值班。

  水库吞吐能力多大?尼尔基水利水电公司总经理潘安说:“2013年嫩江遭遇类似1998年的特大洪水,尼尔基水库将入库洪峰从944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5500立方米每秒,削峰拦洪42%,使嫩江中下游及松花江干流洪水从50年一遇减至10到20年一遇。”

  相似洪水,境遇不同。黑龙江省防办副主任王岩说,1998年大水时,嫩江多处开了口子,一片汪洋。到2013年大水,防守井然有序,干堤没有决堤。

  记者了解,随着主汛期到来,各流域主要水库水位均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长江三峡水库按优化调度方案要求,于6月10日消落到汛限水位,全力腾出库容迎战汛期洪水。

  科学调度不是一个水库单打独斗,通过水库群和梯级水库联合调度,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实现从“控制洪水”到“洪水管理”转变。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介绍,目前,纳入长江联合调度的水库已从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这些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是护佑长江安澜的有力保障。

  针对防汛薄弱环节,水利基础建设加速。在松花江干堤肇源县境内的赵光武大堤上,工人们装好最后一段混凝土护坡面板。黑龙江三江工程建管局副处长李洪江说:“1998年大水,就是这里开了口子,当时堤内8万亩耕地颗粒无收。现在堤防加宽了4米,再加上混凝土‘铠甲’,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防汛踏实多了。”

  去年汛末以来,黑龙江省完成了375公里三江应急度汛工程建设任务;治理了82条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河长825公里;吉林省累计投入应急度汛工程资金1.84亿元;嫩江干堤三项应急工程基本完工。沙瑞华介绍,目前流域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以大型水库为骨干的综合防洪体系,是松花江、嫩江防汛减灾的可靠保障。

  防汛措施能及时到位吗?

  科学测报充当千里眼,让防洪决策更从容

  应对洪水,预报预警及时吗?

  长江委水情预报中心周新春说,目前长江全流域有7000多个水雨情监测站点,24小时实时监测。这些站点相当于“千里眼”,水位预报准确率达到99%。通过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利用预测模型判断将有多少流量进入河道,及时发出洪水预警。

  精准预报为防洪决策赢得时间。“关键时间就十几分钟!”说起今年5月19日的大水,贵州省贵定县农庄村农民赵泽高回忆,那天正吃晚饭的村民突然听到村里喇叭广播响起:“大水就要来了,村民赶紧撤离!”他和村民们刚转移到高处,山洪就下来了,一座4米多高的桥瞬间消失在大水中。

  贵定县水务局局长唐春华介绍,为防御山洪灾害,全县建起22个水量监测站和160多个雨水监测站,形成了较完善的雨水报送系统。截至5月1日,贵州省已有1.5万个行政村设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实现第一时间预警预报,第一时间转移群众,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吉林省,山洪灾害防治实现了“视频会商系统到县”,建设181个视频监控站、1184个自动雨量站。松辽委主任党连文说:“先进预报技术科学预测水情、雨情,实现了洪水到来前‘先知道、先准备’,这让抗洪路线图更加清晰,不再手忙脚乱。”

  张家团表示,随着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加强,我国大江大河的防汛形势较为平稳。但防汛不能有丝毫大意,要立足于防大汛、救大灾、最不利情况准备,打赢今年防汛这场硬仗。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防办 洪水 可能性增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