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欢庆佛诞感念佛恩 各国佛教界庆祝佛陀诞辰

2015年06月04日 13:40 | 作者:桑吉扎西 陈长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5月25日,在北京广济寺举办的庆祝佛诞节浴佛法会上,信徒用勺舀起香汤净水为释迦太子像淋浴。

 

  佛诞节,是纪念佛教创立者释迦牟尼佛诞生的节日,是世界各大语系、各大宗派佛教徒共同的节日,也是佛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佛诞节期间,各国佛教界都会依据各自传统仪轨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东南亚、南亚国家佛教界庆祝“卫塞节”

  在南传佛教国家,“卫塞节”(VesakDay)是纪念佛陀诞生、成道、圆寂的节日,“Vesak”(卫塞)是僧伽罗语,本义是“月圆”,表示佛陀诞生、成道、圆寂都是在5月月圆之日。1950年5月,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锡兰(今斯里兰卡)科隆坡召开,会议决定将五月月圆日定为佛诞日,并倡议将之列为公休假日。1999年,鉴于佛教2500多年来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联合国通过第54/115号决议,认定“卫塞节”为国际节日,规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联合国总部和其他联合国办事处举行纪念“卫塞节”的国际活动。

  2015年5月28日至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举办“庆祝卫塞节暨多元宗教多元文化论坛”,斯里兰卡等地佛教领袖受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电祝贺。值得一提的是,潘基文先生也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他曾在多个场合号召学习佛陀智慧与慈悲,认为佛陀的言教有助于全球和平。

  卫塞节期间,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佛教徒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泰国是南传佛教的重要国家,95%以上的国民信仰佛教。节日当天,通常有近两万名僧侣聚集在泰国曼谷一起庆祝卫塞节。各地寺庙都会举行一连串盛大的庆祝活动,信众会在僧侣的带领下,听经闻法,供佛斋僧,手持蜡烛在寺庙祈福等。2004年,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发起并成功举办了首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大会,会议邀请世界各国佛教领袖、代表出席,并围绕特定主题开展讨论交流,期间还会举办点灯等庆祝活动。2014年越南佛教界首次承办该活动。

  2015年5月28日,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率团出席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十二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致电祝贺。“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大会是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佛诞纪念活动。

  目前,泰国、新加坡、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将佛诞日列入法定公休日。

  中、韩、日等地汉传佛教界庆祝佛诞

  中、韩、日等地汉传佛教信徒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纪念佛陀诞辰,每逢佛诞日,各汉传佛教寺院会举办隆重的浴佛、点灯等纪念活动,在一些地方,佛诞节也被称为浴佛节、灌佛节(日本)。在浴佛法会上,信徒用勺舀起香汤净水为释迦太子像淋浴,有些寺院还会供花、供灯。2015年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是佛陀诞辰2639周年纪念日。中国佛教协会首次在广济寺举办庆祝佛诞节浴佛法会,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媒体记者参加,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佛教 佛陀诞辰 广济寺 佛诞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