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畅谈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体会

2015年06月04日 14:20
分享到: 

    编者按

  日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受中共中央委托,5月2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统一战线以及多党合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现将发言内容摘要刊发。

  多党合作事业迎来新的春天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继承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经验,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

  我们真切感受到,在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祖国大地上处处回响着改革和法治的主旋律,中共中央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成果斐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民主党派长期呼吁的一些问题在文件中已经得到明确,我们衷心期盼中央的统战方针政策继续得到贯彻执行。

  我们深刻体会到,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这次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必将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带来新的春天。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汇聚力量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最近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制定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深钻细研,在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上下功夫。全盟要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教育引导全盟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盟员的思想坚定性和政治自觉性。

  二是切实履行职能,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有新作为。全盟要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把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实效,做挚友、做诤友,讲真话、建诤言,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全盟履职能力上有新进展。全盟要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为推动民盟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 统战工作 “四个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