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西瓜冷藏别超48小时 切西瓜别用切肉刀

2015年06月04日 14:53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 

  华商报记者实验:常温下隔夜西瓜产生较多细菌,冷藏西瓜没产生

  细菌专家:隔夜保存西瓜最好放冰箱冷藏;如果吃常温隔夜西瓜,最好切掉表面0.5到1厘米

  背景资料:

  曾经,不少人都在微信里看到了一篇名为《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的网文,这不禁让大家产生疑虑:“隔夜西瓜真的不能吃吗?”这篇网文来自山东一家纸媒的报道。该报道称,有一家三口吃了冰箱冷藏的覆着保鲜膜的隔夜西瓜后,全部拉肚子进了医院。

  随后,该报记者将切开的半个西瓜封上保鲜膜,放在常温下12个小时后,送到一家医院进行检测。检测中,工作人员分别在西瓜切面的表层、表层下4厘米处、表层下8厘米处取样,每处取样1克,捣碎后放入培养基中。

  12小时后,三个样品的培养基中均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菌群,实验人员表示细菌数量难以数清,需要以亿为单位来计算。最后,该报道得出隔夜西瓜细菌数以亿计的结论,并呼吁大家扔掉隔夜西瓜。

  “吃不完的西瓜,我们一直都是裹着保鲜膜放进冰箱,第二天再吃,也没出啥事呀。”看过这篇网文后,有不少市民向华商报记者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日前,华商报记者通过实验的方式对此进行了求证。

  实验:常温隔夜西瓜产生细菌较多冷藏隔夜西瓜未见细菌

  为了一辨真假,第一天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买了一块西瓜,进行实验。在用自来水将刀清洗后,将西瓜一切为二,并立刻裹上保鲜膜,一块放在常温中保存,一块放进冰箱冷藏。

  第二天上午9时许,这两块西瓜被带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微生物鉴定室进行检验。检验人员拿出棉签,在两块西瓜的各个切面上分别选取1平方厘米的范围,轻轻涂抹,进行取样。然后,将沾有西瓜的棉签,在培养基上涂抹。随后,将培养基放入培养箱。实验中,常温西瓜和冷藏西瓜各取了三个样,一共6个样品。

  第三天上午9时许,在培养箱中保存了24个小时后,6个样品被取出。华商报记者看到,常温西瓜中取的三个样品,有两个都出现了白色菌落群,另一个没有发现细菌。出现菌落群的两个中,一个有9个菌落群,另一个则多得数不清,检验人员粗略估计大概有1000多个菌落群,细菌已经非常多。而冷藏西瓜中取的三个样品,均未出现菌落群。

  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研究员任健康解释说,从实验结果看,常温保存的西瓜滋生了较多细菌,这些细菌可能来自空气、刀具或保鲜膜,但是不是致病菌,还有待进一步鉴定。冰箱冷藏的西瓜,则没有发现细菌。

  建议:西瓜冷藏别超48小时

  切西瓜别用切肉刀

  省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贵生表示,网上那篇文章中一家三口吃隔夜西瓜出现问题,可能跟购买的西瓜新鲜度、冰箱、刀具的清洁程度以及个人体质有关,不能把一切都归结于细菌。所以,并不是每个人吃了隔夜西瓜,都会出现问题。不过,虽然冰箱冷藏的隔夜西瓜问题不大,但冷藏时间最好别超过48小时,因为储存时间越长,被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教授鲁晓岚表示,西瓜放进冰箱前,在常温中放置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切西瓜的刀具最好与切肉的刀具分开,如果要用切肉刀切西瓜,用前可用开水烫下刀。如果在外买了半个西瓜,回家最好切掉表面一层再吃。同时,大家不要一提到细菌就恐慌,因为并不是所有细菌都是致病的,只有一些致病菌在某些条件下,才会使人生病。任健康提醒市民,隔夜保存西瓜,最好放进冰箱冷藏。常温保存的隔夜西瓜最好不要吃。如果要吃,最好切掉表面0.5到1厘米。华商报记者卢红曼

编辑:赵彦

关键词:隔夜西瓜不能吃 细菌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