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移民后期扶持要算好“四笔账”

2015年06月04日 15:25 | 作者:赖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确保移民“住得安、稳得住、能致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应有之义。

  移民工作不仅事关移民群体的福祉,而且关系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诸方面。确保移民“住得安、稳得住、能致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应有之义。政府绝不可迁出居民就撒手,应特别重视做好对移民的后期扶持,确保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甚至当上“先行军”。新形势下,移民后期扶持应站高、谋远,算好“四笔账”。

  一是经济账。移民后期扶持必须有资金作保障。首先,钱投到哪些方面?移民后期扶持涉及移民住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上学、就医等公共服务,养老等基本保障,不应保一时,而应保长期、可持续。一句话,满足移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政府该投的钱一定要投,该担的责一定要担。其次,投多少?不可一概而论,但以问题为导向不失为良策。比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经通水,计划内的移民业已移出,而要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水源区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缓不起、等不起。若一“缓”一“等”,治理的成本可能就更大了。不过,如何治理也得讲技巧。比如,鄂豫陕3省库区共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居住非常分散,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成本非常之高,可否适当移居?第三,怎么投?是由政府大包大揽,还是政府和市场相结合?如何调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基层自治组织和群众的积极性?政府由于具有强大的行政能力,将居民移出“轻车熟路”,在移民后期扶持方面有时却显得“手长衣袖短”。移民后期扶持一定要变“政府独唱”为“政府领唱、社会合唱”。应厘清央地政府的责任、理顺上下关系,既不能下面一味向上要,上面一味往下压,也不能上面放、下面望,中间顶住两头扛。财政投入要起到保障和杠杆“双重作用”,撬动多种资本,激发市场活力。应将区域经济统筹发展、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生态补偿机制、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加以推进,打好移民后期扶持深度“组合拳”。

  二是社会账。不同形式的移民,主要动机明显有不同,比如,工程移民主要是为了保障国家或区域大型工程建设,避灾移民主要是受自然条件逼迫而为,生态移民主要是为了保生态、优环境,扶贫移民则主要是为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但无论哪一种移民,都撇不开稳移民、富移民之目的。保障广大移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是重要的战略问题。从社会效益上讲,任何移民活动,无一不是多种正负效益并存。比如,黄河下游滩区移民,一方面可以促进黄河安澜,另一方面大量的移民何处安家、怎样致富成了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因此,必须科学地权衡正负两种效益,综合统筹,努力放大正效益,化解负效应。比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汇水区可通过合理利用优质土地,发展有机农业,增加居民收入;在黄河滩区,可以充分利用富营养的河水、广阔的滩涂发展现代农业。

  三是政治账。中国人有着深厚的乡土情结,任何移民举动特别是非自主移民,都会使移民既背负“心伤”又需启“新业”。比如,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移民,至今有的居民已经6次搬家,一些长期积累的老问题和新问题相互交织,库区社会稳定压力大。再比如,经过艰苦努力,虽然我国减贫成效显著,但农村尚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很大。综观各地,移民成为扶贫的一种方式。很多地方建起了漂亮的移民新村,基层干部们对此津津乐道,而谈到如何解决移民社会保障、就业、就医、就学等民生问题时,眉头紧锁者不在少数。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应当成为各级政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改革和发展促稳定,一笔一画写好“以人为本”和“民为贵”。

  四是生态账。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近几年,发展高歌猛进而生态频频告急。正因为如此,“为什么要移民”和“移民后期扶持”,都有着对生态因素的慎重考虑。人的生存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一道无解题。首先,应科学地核定区域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容纳量。倡导以绿色GDP衡量地区发展,可在一些移民区域率先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出来,核算出自然资源存量和变动情况以及环境容量,科学地规划应该移多少民,移民怎么安置。其次,应寻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道。比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念好“生态经”、富裕一方人。国家应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科技等方面对移民地区大力支持,使其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移民后期扶持是一道必答题,弃答或答不好,都不及格;移民后期扶持更是一道难题,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编辑:水灵

关键词:移民后期 扶持 要算好四笔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