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下第一长契”现身北京:长6.08米 系清代地契

2015年06月05日 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北京市通州区博物馆80高龄的老文物所所长周良,在整理旅居通州区漷县的收藏家李烈钧女士收集的5万余张明清民国地契中,发现了一幅长6.08米的清代多联长契。

 

  这幅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收集而来的卖屋契,最初由乾隆五十九年侯官县业主刘子敬购买,现存的首份契约缔结于清代嘉庆十七年(1812年),最后一份是光绪九年(1883年),是国内目前发现跨朝代最多、契纸长度最长、流转次数最多的地契,堪称“天下第一长契”。

 

  与文物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周良说,地契收藏中单张契、二联契和三联契常见,长达6米多、10联契约连在一起还是首次发现。这一长契蕴含的信息量极为丰富:长契上的契种齐全,既有“官契”“草契”,又有“红契”“白契”;土地流转序列清楚,一共转手10次,每次转手地契上皆有官府特有的骑缝章连接;契约土地流转历经朝代最多,从第一次结约到最后一次流转,经历5个朝代;契约用纸多样,有木板印刷的文书用纸,还有当时流行的棉纱纸、草纸和土纸;地契上的毛笔书法章法得体,楷书严谨有度,行书自然流畅,行草潇洒飘逸。

 

  据悉,通州区对收集的5万张地契文物极为重视,现正组织专家组对“天下第一长契”等地契文物进行整理登记,规划建设中国最大的古代地契博物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明清 民国 地契 地契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