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减负政策一周年:银行等垄断领域收费有待整治

2015年06月05日 09:44 | 作者:刘育英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减负政策一周年:银行等垄断领域收费有待整治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4日对外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该报告对国务院去年6月份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后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报告称,涉及垄断领域的收费行为有待整治。

  报告称,银行收费是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领域,企业认为银行收费不够透明,对企业贷款时仍变相征收担保费、咨询费、顾问费、培训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且通过承兑汇票形式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达15%-20%。企业还反映,电力、港口、进出口领域存在垄断收费现象。

  企业反映的问题还包括:个别部门和地区涉企收费存在公示不到位、不彻底现象;隐性及强制性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已成为加重企业负担的突出问题;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仍时有发生。

  此外,用工成本也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企业认为当前“五险一金”负担较重,占企业用工成本的比例高达40%-50%,强烈呼吁国家降低部分险种的费率。

  2014年6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最近,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通过与企业、部门和地方及有关专家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调研了减轻企业负担落实情况,上述问题就是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

  在2014年的减负工作中,创新性地建立了“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统计,2014年中央层面实施取消或暂停征收企业12项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7项收费等多项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00多亿元人民币;各地区取消、停征、减免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共计600余项,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000亿元。

  报告称,部际联席会议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乱收费行为,向企业乱伸的“手”明显收敛。山西、内蒙古等多个省份煤炭企业反映收费项目大幅压缩,过路过桥费明显减少。工信部牵头的联席会议完善了工作机制,增加了成员单位,制定了新的议事工作规程,强化了办公室力量。(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减负政策 银行 垄断领域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