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调比蔡英文高?

洪秀柱应冷静 国民党需反思

2015年06月06日 10:0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进党都在争取外国支持了,可国民党还沉浸在内斗、猜疑、观看阶段。谁将代表国民党出战2016大选?除了目前的洪秀柱之外,似乎国民党党内“拱朱挺王”派依旧动作频频。

  不过,根据最新绿营所做的民调显示,洪秀柱支持率一路飙升,不仅远超蓝营心中“男神”朱立伦,也远高于近期最被看重的国民党内“天王”、台“立法院”院长王金平。

  然而,随着民调每天变化让选情日益扑朔迷离,国民党内似乎响起分裂警钟。

  看不懂的台湾民调

  日前,“台独”媒体《苹果日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明年大选初选的洪秀柱支持率超过50%,蔡英文支持率则只有28%,这与两个月前的民调比,可谓是颠覆性结果。

  在3月蔡英文宣布参选后。国民党谁将与蔡英文对决?当时台湾多家媒体对此专门做了民调。民调显示,蔡英文支持率是41%左右,而蓝营参选支持率情况是,如果朱立伦与蔡英文对决,选民支持率大约为33%,相差8个百分点,如果是王金平与蔡英文对决,王金平的支持率为26%到28%,如果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或“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对决蔡英文,则支持率分别是18%和16%;而如果蓝营实行朱立伦、王金平,外加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搭配参选,则支持率是38%,小输蔡英文3%,也就是说,朱王搭配代表国民党参选,拉宋楚瑜做未来台湾“行政院长”的话,很有可能蓝营翻盘,获得明年大选胜局,即便大选失利,最终蔡英文当选,但泛蓝阵营在“立法院”可稳定获得多数“立委”席位,那样即便蔡英文当选,由于民进党在“立法院”不占优势,蔡英文“执政”也会出现“跛脚”局面。

  然而,这一可能局面最终随着5月17日国民党最后参选领表日而“破局”。这一天,除了“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外,只有台当局卫生署前署长杨志良,以及一位基层党员领票登记参选。而蓝营心目中的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台当局副领导人等党内大佬无一人宣布参选。

  也许正是这样的形势,让蓝营的支持者在对党和党内这些大佬们失望的同时,开始尊重原本并不被看好的“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认为她在党面临崩溃之时敢于“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这是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对于洪秀柱的这种尊敬最终化成一股支持,在两周前台湾多家民调机构进行的民调结果中,除了蔡英文支持率稳稳站在50%以上,最大看点就是洪秀柱的民调支持率已经远远超过王金平和朱立伦。根据当时民调,洪秀柱支持率已经达到37%,而王金平只有32%,朱立伦支持率则降到28%。

  为此,蓝营原先“拱朱挺王”派“立法委员”纷纷转而力挺洪秀柱。

  然而,也许是洪秀柱一股“小辣椒”精神的原因,除了批评蔡英文只会讲空话,没有实际政策告诉台湾民众外,洪秀柱则提出很多让台湾民众有感的政策措施,并通过脸书(大陆称为“微博”)推出她未来“执政”理念,一时间,社会民众对这个“后起之秀”刮目相看,挺洪粉丝团也开始增加,民调迅速上升。

  不过,在众多岛内民调中也不乏带有某种阴谋的数据值得洪秀柱本人以及国民党警惕。

  比如上述“台独”媒体《苹果日报》的民调数据就值得疑问。即便蔡英文民调再差,可她近期并没有什么选举措施出现大错,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突发事件,蔡英文民调没有理由突然与洪秀柱民调翻个个儿,洪秀柱支持率超过50%,而蔡英文只有28%。

  多位岛内政治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可能就是民进党的一种选举战法,他们通过提高蓝营并具备最强实力的参选人民调支持率,迷惑蓝营政治人物和蓝营支持者,让他们认为现在的参选者就是最强参选人,而放弃党内通过征召方式推出更有实力参选者与蔡英文对决。

  因此,岛内政治分析家们表示,对民调支持率,参选者本人和国民党要看得淡些,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民调只是各种参选指标之一,各方不要受民调左右。

  国民党真的到了关键时刻

  尽管民调只是反映民众对政党和参选人支持与否指标的参考之一,但也不能完全不顾这样的指标。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一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岛内比较平均的民调指标看,洪秀柱的确有可能通过党中央为其设置的考核门槛——对比民调的30%,但关键是洪秀柱到底是不是一个党内能对决蔡英文的最强参选人,恐怕大多数人目前的出发点有赌气的成分。

  他坦言,好几个月下来,国民党内一直被笼罩在去年底台湾地方选举“九合一”败选的阴影里不能自拔。眼看还剩下只有半年时间,人家民进党都进展到寻求外部支持的步骤了,可国民党至今党内还没有统一认知,甚至出现党内派系暗斗,冷眼旁观,似乎明年大选只是朱立伦一个人的事。这样下去,败的是参选者,但伤害的是整个国民党。如果国民党不能在近期内推出一个最强有力的参选者,弄不好真会出现如大陆媒体报道的“国民党明年以后有可能出现被解散的结局”。

  因此,上述这位国民党中央政策会人士不止一次地向党中央和党籍“立委”呼吁,“国民党到了最危险时刻了,国民党需反思了。”

 

 

编辑:水灵

关键词:洪秀柱应冷静 国民党需反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