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两月多以来首次下调

2015年06月07日 18:42 | 作者:安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两月多以来首次下调

  新华社记者 安蓓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今年3月底以来的首次下调。8日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总体下跌,国内汽、柴油价格在经历“三连涨”和“一搁浅”后或将再度迎来下调,预计每升降价幅度不超过一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月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2.63%。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将超过100元。6月5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计价周期内,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6月5日在维也纳召开的会议将不会采取减产措施的担忧笼罩着国际石油市场。期间,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四周下滑以及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持续下降等消息虽然令国际油价一度上涨,但未能扭转国际油价总体走跌的态势。

  5日是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如市场所预期,欧佩克决定维持当前日均3000万桶原油产量限额不变。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继续下降,显示油价走低迫使美国原油开采企业削减投资支出,国际原油价格随即小幅反弹。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进入二季度,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下降以及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下滑等因素支撑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一轮走高,并由此导致我国汽、柴油价格的“三连涨”。市场预计,随着6月份的来临,国际原油市场也将迎来上半年最为关键的一个月份。

  市场机构隆众石化网认为,6月上旬的欧佩克会议、中旬的美联储会议和下旬的伊朗核问题谈判,是可能为国际油价带来利空的三大事件。“一旦利空集中爆发,不排除油价再次转跌的可能。”分析师李彦说。

  去年6月下旬以来,随着地缘政治因素的缓解,全球石油供大于求格局发挥决定性作用,欧佩克国家拒不减产推波助澜,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最高每桶105美元以上跌至2015年1月底的每桶44美元,国内汽、柴油价格也迎来“十三连跌”。今年2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高,回升至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区间波动。

  中宇资讯认为,虽然欧佩克此次决定维持产量配额对国际油价形成利空,但鉴于全球经济调控下后市能源需求好转、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及石油库存下降等利好因素支撑,国际油价后市可能会出现较为理性的下跌。

  李彦认为,沙特的低价策略主要针对美国页岩油产业。从目前看,美国页岩油的盈亏平衡区间在每桶40美元至70美元,不少开采商在价格低至每桶50美元时仍可盈利,甚至更低,其抗风险能力远强于此前预估的每桶75美元至80美元。因此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区间运行对于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而言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双赢平衡点,既可以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形成遏制,又可以保持一定的利润。

  此次下调如果落实,将实现年内第四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因本次调价幅度较小,私家车主从中获利不大。但随着北方“三夏”临近,本次油价下调将为“三夏”用油缩窄成本。(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汽、柴油价格 下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