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网络社交工具

2015年06月08日 09:05 | 作者:张遥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对一位进境女性旅客的旅行箱进行例行检查时,打开红酒盒、巧克力盒,缉私人员发现,里面竟藏着精美的各种象牙制品8.68公斤。不到一年时间,仅杭州一地海关就查获走私象牙270余公斤、犀牛角近9公斤。由于国内外价差明显,高额利润吸引走私分子铤而走险,象牙走私屡禁不绝,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态势严峻。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击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海关总署在2014年6月启动了“守卫者”行动。从杭州海关通报的象牙走私案来看,微信、QQ等已经成为象牙订货、销售的联络工具,国际大巴车司机开始参与象牙走私。

  象牙藏身红酒盒牵出大案

  王某试图利用红酒盒、巧克力盒藏匿象牙制品以避开海关检查,然而,难逃海关法眼,计划最终败落。王某承认自2013年3月至案发,其伙同男友宋某,先后多次通过随身行李藏匿共计220公斤象牙镯子、印章料、圆柱料以及犀牛角等珍贵动物制品入境。

  2014年9月,一架自南非约翰内斯堡转机香港入境的飞机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海关关员在对这批进境旅客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女性旅客随身携带的旅行箱过机图像显示异常。面对海关关员的询问,王某神色异常,闪烁其辞。海关关员随即对王某的行李箱进行了开箱检查,查获了藏匿在红酒盒、巧克力盒中的疑似象牙制品8.68公斤。

  由于数量较大,海关人员随即通知了机场海关缉私部门。面对海关缉私人员的突击审讯,王某先是谎称对藏匿象牙一事毫不知情,但她临时编造的谎言漏洞百出,被海关缉私人员识破,随即她又谎称这是受人之托第一次携带象牙制品入境。

  不过,海关侦查人员很快在她的笔记本中发现了端倪。王某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了王某此前多次携带象牙入境的时间以及“戳料、圆料、镯子”等信息,数量、价格、货款支付等细节一目了然。通过多方取证,海关缉私人员最终将这些线索一一查证。

  据海关介绍,事实上,此前王某的同伙已经因携带象牙入境被北京海关查获,但由于当时其携带的数量较少,不够刑事立案标准,然而王某并没有吸取教训。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承认自2013年3月至案发,其伙同男友宋某,先后多次通过随身行李藏匿共计220公斤象牙镯子、印章料、圆柱料以及犀牛角等珍贵动物制品入境,并通过微信等方式与国内一些古玩市场的经销商联系,将象牙、犀牛角等销售给古玩经销商。

  随着案情的扩大,杭州海关成立专案组,辗转北京、辽宁、河北、青海、上海、江苏、福建等地,开展抓捕和大量搜查、取证、鉴定等工作,先后抓获收购、窝藏走私象牙的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了一个倒卖珍贵动物制品的走私团伙。

  可疑邮包指引网上缉私

  除了在旅检渠道查获的象牙之外,海关缉私人员发现,邮递渠道走私象牙也呈现出新特点,互联网社交平台成为走私联络工具。聂某、戚某夫妇从境外网站购买象牙制品后,先邮寄给东南亚地区的走私分子,再由其安排走私入境交货,然后通过微信等平台销售,发往全国各地。

  2014年1月,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先后在由意大利、法国等国寄往宁波的多个邮件内查获疑似象牙制品,海关缉私部门对这些邮包进行甄别,发现虽然每个邮包里面的疑似象牙制品都不多,收件人和地址也各不相同,看似互不相关,然而在短短的时间内查获到这么多类似的象牙制品,其背后可能不只是普通的违法行为。

  杭州海关随即将这些疑似象牙送到权威机构鉴定,通过鉴定,确认这些疑似物均为象牙制品,而且这些象牙的产地几乎相同。杭州海关决定对这些案件进行并案处理,侦查办案人员假扮成买家进入QQ、微信群,进一步通过“网上缉私”对线索进行分析。

  经过海关缉私人员的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些象牙的实际收件人并不是邮包上注明的“收件人”,而是聂某、戚某夫妇,而且存放象牙的仓库位于贵州省某市。2015年3月31日,杭州海关侦查人员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对嫌疑人住所开展抓捕和搜查行动,当场查获大量象牙制品。经查证,聂某之前从事过玉石生意,但嫌玉石生意来钱慢,其从网上发现国外象牙制品比国内便宜很多,遂动起了贩卖象牙的念头。

  在侦查过程中,一张通过互联网渠道、利用网络社交工具境内外联络的走私路径图逐渐清晰。

  据海关介绍,聂某起初通过网络从境外购买象牙,并以伪报品名的方式邮寄进境,不过聂某很快发现,这样邮寄的邮包往往会被海关查扣。

  一次偶然的机会,聂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境外走私分子,此后,聂某、戚某夫妇从境外网站购买象牙制品后,先邮寄给东南亚地区的走私分子,再由其安排走私入境,并最终交给聂某、戚某夫妇,通过微信等平台销售,发往全国各地,买家遍布国内近20个省市。

  截至目前,杭州海关在该案中已查获象牙制品5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目前,案件的侦办工作仍正在进一步深入。

  据海关人员介绍,此次通报的两起案件,一起发生在旅检现场,一起发生在邮递渠道,但走私分子都是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联络。其中在邮递渠道走私入境的这起案件,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站销售,网上支付,属于典型的网络交易,海关通过网上缉私将其侦破。

  国际大巴司机参与象牙走私

  在通过邮递渠道走私入境的这起案件中,海关人员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国际大巴司机开始参与象牙走私。因大巴的客运车票收入较低,而利用大巴夹带象牙走私入境的回报丰厚,便以此获利。

  据海关人员介绍,聂某起初通过网络从境外购买象牙,并以伪报品名的方式邮寄进境,多次被海关查扣后,聂某、戚某夫妇将网上购买的象牙制品先邮寄给东南亚的走私分子,再由其安排走私入境,而境外走私分子采取的主渠道则是安排国际大巴车运输象牙入境的方式。

  据了解,以往,亚洲象的象牙制品生产加工主要在老挝、越南一带,以前常见的走私入境渠道是通过邮包夹杂在货运物品中入境,海关查获的走私案件也往往来自旅检渠道。据参与这次走私的国际大巴司机交代,大巴的客运车票收入较低,而利用大巴夹带象牙走私入境的回报丰厚,便以此获利。

  近年来,我国海关始终保持打击象牙及其制品走私高压态势,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共查处象牙走私违法案件1309起,查获走私进境象牙20.867吨,其中刑事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7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件包括,厦门海关查获走私进境非洲象牙7.68吨大案;黄埔海关查获走私进境非洲象牙6.67吨大案;沈阳海关查获走私进境非洲象牙及其制品共248千克大案,打掉跨境走私团伙4个,成功抓捕潜藏肯尼亚的主犯薛某并将其押解回国。

  为严密查堵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海关于2014年6月开始,开展“守卫者”专项行动,采取针对性的查缉和打击措施,对象牙走私团伙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精、准、狠”打击,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通过刑事司法协助、海关执法合作等渠道,加大境外走私嫌犯抓捕力度。

  2015年海关总署部署开展的打击走私“五大战役”中,有专门打击濒危动植物制品走私的专项行动。杭州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张冀平说,杭州海关将继续加大进出境口岸监管力度,加大口岸一线监管和缉私办案力度,密切关注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态势,集中优势兵力对走私濒危动植物制品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保护珍惜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

 

 

编辑:罗韦

关键词:象牙 走私 海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