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调研综述

全国政协:为全社会就业创业营造适宜环境

2015年06月08日 09:08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全社会就业创业营造适宜环境———全国政协““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调研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永恒的课题,更是世界性难题。中国幅员辽阔,国情复杂,各地的就业工作有共性,也存差异。本着“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今年,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将围绕制定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5月15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专题调研组赴青海、山东两省,就“‘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展开调研。

  从西北高原到齐鲁大地,调研组深入城市、乡村,在不同身份的就业创业者中间了解情况、汇集民声、发现经验,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相应建议和对策。

  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推进和劳动力供给状况的变化,将使长期积累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显,表现为用人单位“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两难并存。

  地处高海拔地带,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征,就业容量小、压力大;作为人口大省,山东尽管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没能摆脱“人口红利”逐渐削减带来的就业困扰。

  “山东威海魏桥纺织公司进行设备更新改造中,万锭需求职工由原来的100人减少到40人,用工同比减少2000人。”山东省副省长孙伟向调研组介绍。这是一个典型的因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就业岗位的事例。

  青海西钢集团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然而,据公司副总经理陈立新反映,要招到合适的人才也很难。大学应用型教育缺位以及职业教育的不完善,培养的一些学生到企业承担不了工作要求。

  调研组走访两省的多家企业,人事主管们的困惑不外乎招工难度大大,需要的熟练技工长期供不应求。例如,一个普通的全英文电脑值机岗位,大学生不愿意干,而要让农村劳务人员从头学英语太难了,培训成本也高。

  “就业结构背后是劳动力技术要素的缺位带来的矛盾。”郭允冲委员认为,人口素质与教育息息相关,要积极解决平等教育和普及教育,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据青海省副省长程丽华介绍,目前正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职业教育在就业创业培训中的关键作用。2014年底,青海有技工学校18所,在校学生达到2.25万人,当期就业率95%以上。而山东除职教外,首创的“创业大学”培训模式大大提高了创业质量和成功率。

  调研组建议,要解决就业问题应了解“就业优先”的真正内涵是什么,通过教育改革和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实现更加充分、有质量的就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

  “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期许。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气氛初步形成,两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创业促进就业的力度,创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学生创业,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创业的扶持和鼓励前所未有。”济南乐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宾说。自2012年开始创业,李华宾的团队主要做在线旅游平台。他们自筹资金150余万投入项目研发,2014年平台营业额近千万元。但他们也面临人才招聘难和融资难,为目前针对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额度偏低、门槛较高、审批流程复杂等问题头疼。

  创业初期免收房租,提供贷款支持和税费优惠,创业孵化中心正是创业扶持政策措施释放的一大红利。在西宁、海东、潍坊、青岛,调研组深入创业孵化中心了解情况,与青年创业者们攀谈,听到了一些感人的故事,也了解到一些问题。

  “年轻人不缺智慧和热情,缺乏的是经验和引导。很多人的创业培训、创业规划、创业经历都不足,对创业政策知晓率偏低。”西宁市市委书记王晓和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均反映了这个问题。

  调研组认为,应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为劳动者创业提供跟踪服务。

  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青海的“拉面经济”,山东的“大姐”家庭服务品牌不仅在省内深入人心,也已蜚声全国。然而,比起扶持资金,公平和尊重是每一个劳动者最切身的需要。

  自1989年起创业,青海中发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如今把分店开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拉面馆门槛低,投入二三十万就可以创业,一年收入十几万,最重要是走出去后对人观念的改变。海东少数民族多,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家里的女儿十多岁出嫁在以前很正常,现在谁这样做会成为笑话。”

  回顾这些年创业路上的风雨,韩东发自肺腑地说,所有创业政策中,最需要的是唤起社会对创业者和企业的尊重。

  “各级妇联及时提出保护女性公平就业的建议和主张,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将创业就业普惠性政策转化为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性措施。”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玄祖香说,全省县以上“大姐”服务机构180多个,面向妇女开展培训,近年共安置70多万名无业或失业妇女就业,帮助3.5万名妇女创业。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中央电视台推出系列节目《大国工匠》,“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引起社会热议。而在现实中,孙伟担忧的也恰是这类人群的处境,技师并没有得到该有的社会地位。

  “山东正在探索建立与时俱进的现代职业考试体系。由于没有大专学历,从技师学院毕业后的学生在就业中屡遭歧视。”他说。

  这也是王新宪委员长期思考的问题。“我们提倡劳动光荣,但创造价值的人现在却常常没有得到尊重,这种现象在社会上还很普遍。山东将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作为一个更高层次的战略,希望能产生更多经验,供其他省份借鉴。”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要努力打通就业的最后一公里。”两地政府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均提到了这个问题。

  “藏区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渠道单一,藏民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离家外出。为保护三江源实施了生态移民,20万人搬到离西宁不太远的牧区。他们出去找工作竞争力弱,最适宜做家庭养殖业,只是启动需要一点钱。现在藏区大学生就业培训,政府免费出资。”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言辞恳切,提出青海正在将生态保护的压力变为动力,从而提高就业质量。

  目前,青海省乡镇以下基层就业服务设施仍不完善,信息不畅通制约了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山东正在着手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规划,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调研组认为,就业工作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够抓好的,要放在“大就业”的格局中统筹规划,避免政策碎片化带来的无所适从。委员们建议,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的改革,营造公平良好的就业环境;研究制定城乡一体化的政策制度,从政策设计和落实两个关键环节下功夫、简化手续,降低门槛,督促检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和城乡一体化的就业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各类社会组织促进就业工作的积极作用。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孟学农表示,调研组将会把此行所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翔实地体现在调研报告中,为“十三五”规划建良言、献实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就业创业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律委员会 “人口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