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政协赴粤考察 助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5年06月08日 09:2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赴粤考察学习经验 福建省政协助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记者林仪见习记者揭春雁)6月4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率福建省政协考察团赴粤,深入了解广东省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情况。陈绍军表示,要把在广东学到的经验带回福建,为完善福建省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务实之策。

  在今年福建省两会期间,农工党福建省委提交了《关于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指出目前福建省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服务网络不健全、精神专科医院严重不足,轻预防重治疗,精神病预防及康复服务较少等问题。该提案被确定为福建省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为借鉴广东省在建立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经验,福建省政协考察团走访了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并与广东省卫计委以及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目前,广东省建立和健全了省、市、县、乡镇(社区)四级精神疾病防治体系,以县(区、市)为单位,精神疾病防治网络覆盖率达100%,并且在全省推行“精神疾病防治日”制度,定期筛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广东省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已达4.72%,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广东还将逐步完善精神康复体系,包括精神科专科医院、日间医院、中途宿舍、家属资源中心、辅助就业和公开就业六个方面的工作。

  考察团认为,广东省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相对完善,除了在顶层设计上做得好,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花了大力气。要学习广东的管理体制和方法,并提出把广东培训精神卫生人员的教材引进福建。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政协 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