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乾隆御笔7475万元成交 创其拍卖价格新高

2015年06月08日 09:26 | 作者:易小燕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齐白石《双寿图》水墨纸本 “245“x“60“ 小小供图

齐白石《双寿图》水墨纸本 “245“x“60“ 小小供图

 

  6月5日晚,保利2015春拍的第二天书画夜场在四季酒店举槌。经过当晚4个多小时的角逐,最终以5.65亿元收槌。加上前一晚的成交额,两天书画夜场共成交8.97亿元。尽管估价10亿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临阵撤拍,但仍有不少作品表现抢眼,其中,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创其拍卖价格新高。保利执行董事赵旭拍后感言,“艺术市场被我们带回来了,中国艺术品重新回到了它应有的价值”。

 

  现场亮点

  齐白石《双寿图》10年上涨近三倍

 

  在本季保利晚间拍卖上,由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等近现代名家组成的两场“大师之夜”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前往拍场。其中,齐白石共有26件作品上拍,成交18件,齐白石的《双寿图》表现相对出彩。

 

  创作《双寿图》时,齐白石已是70岁高龄了,殊为难得的是,其在90岁时再次为该作上款。当晚,该作以1100万元起拍,多张号牌加入争夺,价至1900万元时仍有新买家加入,最终以2530万元成交,成为本次齐白石作品中最贵的一件。据悉,这件作品原为北京市文物商店旧藏,曾于2005年现身拍场,为中贸圣佳十周年庆典大拍重点推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660万元成交,十年之后再次上拍,上涨近三倍。

 

  李可染《高岩飞瀑》2300万成交

 

  李可染的《高岩飞瀑》为此次春拍重推的拍品之一,也是保利十周年春拍第一件确定上拍的重要书画,出自台湾长流画廊,与大家所关注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同一委托方。当晚以1200万元起拍,以2300万元成交。

 

  这件《高岩飞瀑》作于1986年,李可染晚年的山水致力于表现山川的深厚沉雄,开始走向“诗化”之境,更加概括凝练,不受客观物象的羁绊,从写生走向写意,由具象转向抽象;就墨法而言,“黑、亮”是李可染晚年山水的特点,层层积墨与逆光法的运用,使画面满而不窒、重而不浊,从此作中颇可见一斑。

 

  乾隆御笔成保利本季书画最高价

 

  在古代书画夜场部分,备受关注的无疑是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简称《二十功臣像赞》),当拍卖师以4000万元起拍后,现场竞价激烈,最终以7475万元成交。该作品为此季保利春拍书画部分最贵的拍品。

 

  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先后领导了10次重大军事行动。为了宣扬其“十全武功”,征战凯旋,乾隆皇帝都要下令为班师回朝的功臣绘制画像。《二十功臣像赞》是其命福康安平定台湾林爽文、庄大田叛乱后所绘制。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绘画研究专家聂崇正考证,这些功臣像目前已知存世仅二十幅,除少数几幅私人收藏外,大多数为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馆收藏。

 

  据了解,该拍品于去年4月30日出现在美国一家小型拍卖行上,当时以7000美元起拍,经一个小时的竞价,以418万美元成交,时隔一年再次上拍,价格上涨了近三倍。

 

  拍场观察

  网络委托介入高端竞投

 

  在6月4日晚间,拍前重推的张大千《人物山水二十八条屏》以3105万元成交,值得关注的是,最终拿下这件拍品的买家通过网络参与竞投并取得成功。

 

  而在第二天晚间的“古代书画夜场”上,估价为2600万至3200万的石涛《奇峰怪石图》同样出现了网络竞投者的身影,这件作品以2600万元起拍,场内外买家积极参与争夺,价至4300万元时有网络买家杀入,经长达20分钟的多轮竞价,最终以6440万元成交,由电话委托竞得。尽管该网络买家没有竞价成功,但在高价位时果断应价,也看得出该买家的实力。

 

  尽管国外早已开启了通过网络同步参与现场竞投的模式,此前安思远专场为了照顾无法到场的买家即采取了这种策略;但在国内,网络委托参与大拍中高价位拍品竞投的还非常罕见,能够成功拿下3000万元以上拍品的网络委托这是第一次。

 

  高冷夜场现无底价拍品

 

  夜场推出的作品多为名家名作,动辄上千万,但本季拍卖一改以往的“高冷范儿”,估价从几千万到几十万,甚至还有无底价拍品。如在古代书画夜场,为书法家史世奇旧藏的一件佚名作品《文姬归汉图》以无底价起拍,最终10.35万元成交,成为保利拍卖有古代书画夜场以来,最便宜的一件拍品。本季夜场中另一件无底价拍品高承志的《八骏图》则以40.25万元成交。

 

  此外,该专场第一件拍品马一浮的书法《寿》,以7万元起拍后,现场买家随即展开激烈争夺,经过数轮竞价后,以80.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为8万元至12万元,这也是夜场中罕见的低估价拍品。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行情下,不易征集到顶级拍品是拍卖行走“亲民路线”的主要原因,且加入少量这类低价作品容易将现场的气氛调动起来。

 

  遗憾

  《山水十二条屏》无缘今年春拍

 

  热了整季春拍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二)”的最后一件标的。遗憾的是,保利拍卖师现场宣布,“保利已经取得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的委托代理权,估价为人民币10亿元,今天正式启动交易手续,目前有数位实力藏家正在洽谈中。”

 

  尽管此前不少人已预感到这件拍品可能不会上拍,但还是有不少来者等到了最后。一家画廊的总监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对这件拍品的最终成交情况也是期待已久,“没想到最后改成了私人洽购,白盼了,看来中国10亿单价新纪录还得再等等”。也有藏家表示,“目前股市这么好,放10亿在股市里边,投资回报的见效更快”。虽然无缘春拍,但这件被称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最终的走向依旧是大家的关注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乾隆御笔 拍卖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