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综合防治围剿包虫病 保障农牧区群众健康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08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家发言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充分发挥农牧部门在包虫病防治中的作用

  目前,导致包虫病局部高发的原因有:一是家犬和野犬数量庞大。农牧民家家养犬,与犬接触频繁,且野狗数量大控制难。二是传播链关键环节得不到有效控制。家犬感染率高、驱虫难度大,驱虫密度和质量无法保障;自宰自食家畜患病脏器和病死动物的尸体无害化处理难;家畜的免疫没有纳入国家计划。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防控力量薄弱。农牧卫生部门防控专业人员少,业务水平低,断层严重。对此,建议:

一、 政府统一部署,依靠县、乡政府和村干部,做好野犬管理工作。对流浪犬采取集中圈养、集中驱虫、控制繁衍等防治措施。

二、 强化专业技术培训。卫生和农牧部门要逐级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防治技术水平。

三、 充分发挥农牧部门的作用,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做好终末宿主家犬的管理。科学测算流浪犬数量;开展犬绦虫感染情况调查;做好家犬驱虫和犬粪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二是做好中间宿主牛羊的管理,开展牛羊包虫病感染情况的调查;做好牛羊患病脏器和病死牛羊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开展家畜免疫,推广使用羊基因工程疫苗。三是加大对动物防疫部门的包虫病防治经费投入。保障动物防疫部门家畜包虫病监测、免疫、全驱虫、无害化处理等防治工作经费,提高村级防疫员报酬,加大无害化处理和收集体系建设,保证发挥源头治理作用。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加强对包虫病患者的随访与管控

一、 包虫病患者多,晚期病情复杂难治,随访与管控难。建议:一是强化专项培训、改进包虫病医防结合模式:基于边疆和青藏高原特高发及诊疗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设立专项,培训医师;专项认证县级定点医院,达到规范手术和药物治疗基本需要。“十三五”规划设立国家和省级专项,改进包虫病分级定点医院防诊治体系,实现包虫病防诊治一体化和“一卡通”健康管理体系,构建西部九省区并辐射中南亚邻国的“包虫病防治云平台”。二是综合现行各类医保政策,将包虫病诊疗纳入大病统筹,实现异地结算。由定点医院项目保底,实现单病种全包干。基于包虫病远程医疗和信息云平台,通过省级指导医院的技术和管理,辐射地(市)级医院;协同县级定点医院,指导辐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加强患者治疗随访、科普宣教功能。三是各级政府主导,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协同,医防结合,社会动员,专家指导、管控源头,切断循环圈,降低患病率,提高管控水平。

二、 包虫病药物治疗亟待规范和回归医院管控。建议尽快开展国内多中心临床药效评估,规范临床抗包虫药物应用和管理,使药效评价和合理利用回归医院。

三、 包虫病的早期诊治手段、新药研发、犬疫苗研发等急需突破,建议国家设立包虫病研究重大专项,揭示包虫病从误食虫卵到患病的致病机制、研发早期微小病灶的分子影像诊断技术、创新药物和犬疫苗等。

四、 虽然有14部委共同签章的“行动计划”,但卫生、兽医、宣传、媒体、公安等尚无统一行动,传染源远没有获得有效控制。建议成立国家级别的包虫病防治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畜牧兽医、卫生和疾控等部门的关系,制定具体部门的任务和指标,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

五、 包虫病是我国与中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建议成立“中亚包虫病合作研究中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为多国区域化控制包虫病提供经验和模式。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防治围剿包虫病 农牧区群众健康 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