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东呼吸综合征要关注不要紧张

2015年06月09日 08:5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期,中国确诊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激起层层涟漪。和当年肆虐的SARS相比,其传染性到底怎么样?我们该如何预防?

  人传人能力有限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而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自2012年首次发现中东呼吸综合征以来,世界各国共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1000多个病例,其中包括至少400多个相关死亡病例。目前,超过97%的病例发生在中东,20多个国家有病例报告,均和中东有流行病学关联,中东以外地区尚未发现原发感染病例。

  中东呼吸综合征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

  国家卫生计生委2日公布,中东呼吸综合征诊疗方案及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指出,MERS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和SARS相比,中东呼吸综合征传染性没有那么强,但是病死率比较高。当前针对MERS的疫苗、药物仍然在积极的研究中。

  旅行史至关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近日通报,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生命体征平稳。

  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向妮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众从中东地区回来两周以内,如果发生了呼吸道疾病,一定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而且要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史,因为这对医务人员早期的判断非常重要。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勿对引发这种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恐慌,其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实施监测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世卫并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一事件采取特别筛查,目前也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预防需要良好卫生习惯

  面对疾病的威胁,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卫生预防措施呢?

  协和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李英涛表示,作为一般的预防措施,接触动物前后要洗手,要避免接触患病动物。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动物产品(如奶和肉),会带来多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的高风险,因此通过烹饪或巴氏灭菌法适当处理的动物产品可安全食用,但也需小心处理,避免与未煮过的食物交叉污染。

  外出旅游时,要采取卫生预防措施,包括: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坚持食用卫生条件好的食物,在吃水果和蔬菜前适当清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这样的措施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其他很多疾病。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 SARS 预防措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