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们离普选从未如此之近”

香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普选行政长官

2015年06月09日 09: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签名、研讨、发声……随着香港特区立法会审议及表决政改方案的日期日益临近,香港社会各界支持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意愿也越发一致——无论政商名人还是基层民众,香港市民均期望在政制发展的关键时刻,为2017年顺利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特区行政长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支持政改方案通过的民意在各式各样的标语中得到呈现。“2017,一定要得”的巨幅广告在道路旁清晰可见,在铜锣湾人流密集的渣甸坊,“政改继续向前走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横幅,挂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

  事实上,自4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方案》以来,支持政改方案通过的民意始终占据着香港社会主流。近期的多个民调均显示,多数香港市民希望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

  香港民建联5月25日公布的第三次民调结果显示,61.9%的香港受访市民认为立法会应通过特区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香港市民对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的支持率再次上升。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5月27日公布的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问卷调查报告显示,87%的受访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84%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有责任推动香港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民调结果在由香港“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于香港各区发起的“保民主撑政改反拉布做选民”大型签名行动中得到了印证。9天时间里,大联盟共收集到1210771个签名,多个地区的团体也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表达心声。

  在元朗区,2017名市民参加了各界团体举办的“齐心撑政改”大会,各团体的代表批评反对派捆绑否决政改方案是自私的行为,呼吁市民要勇于向反对派议员发声,要求他们“还票于民”。在湾仔,全港各区工商联连同青年成员举办“商界青年未来共建”签名活动,争取广大市民签名支持行政长官普选方案。

  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的日子即将到来,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超过120万的签名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反对派议员与选民为敌,将会付出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是经过广泛咨询后提出的,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并得到了香港多数民众的支持。

  “如果方案得以通过,香港不仅实现了多年的民主梦想,同时也为自身的繁荣、稳定与发展创造了条件。”他说。

  事实的确如此。从商界巨擘到社区工作者,大多数香港市民赞同现在是距香港实现普选越来越近的关键时刻,他们纷纷发声,敦促反对派支持政改方案,呼吁各方凝聚共识、共同落实普选。

  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日前表示,如果政改方案不能通过,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是输家,对香港所有人都是一个无奈的损失,是很大的、不可估计的损失。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表示,如果政改方案通过,立法会气氛将会更和谐,政制议题及工程拨款开支等方面的“拉布(冗长辩论、故意拖延)”将会减少。和气生财,大家有商有量,香港才会真正繁荣稳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才可以巩固。全国政协常委、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是政改关键时刻,政改方案若获立法会通过,香港就海阔天空,否则便前路不通。

  今年42岁的华美玲居住在九龙何文田区爱民村,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她全力支持政改方案顺利通过。

  “民主的进程是一步一步走的,能够让500多万人选行政长官就是民主进程迈进了一大步,正常的香港人都会支持,”华美玲说,“普选出来的行政长官民意基础较好,长远来看,他在管理香港时也会是稳定和得民心的。”

  在陈勇看来,香港人都明白,这是自开埠以来,最接近民主普选的关键时刻,“向前一步,梦想即可实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香港 普选 行政长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