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政协专题视察居家养老模式

2015年06月09日 09:22 | 作者:王直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江西省政协专题视察“没有围墙的”养老服务 让“颐养之家”遍地开花

  本报讯  红烧肉、青菜、西红柿蛋汤、米饭……十几个老人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享受着午餐,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幸福。5月24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水北镇新桥村的“颐养之家”里,这样温馨的画面给前来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视察的江西省政协妇联界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儿子儿媳在不在家,这里伙食怎么样,满意不满意?”省政协委员郭皎、杨爱中等人与老人亲切聊起了家常。“7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60周岁不满75周岁的老人每天8元,资金不足部分采取政府扶持、乡村组织、爱心捐赠的办法进行筹集。”一旁的新余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新余市共有58个村委启动了农村“颐养之家”工作,已让800多位老人足不出村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探索出了一条老人开心、子女安心、政府放心的养老模式。

  “本地民营企业家爱心捐赠成立颐养基金,然后将这些资金投入到声誉良好且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由此产生20%的利润,再将这些利润用于颐养之家各方面的运营。”谈起该市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随行的省政协委员,新余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袁芙蓉说,本地企业家致富不忘乡亲、慷慨捐赠,是当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能走在江西省前列的一大特色。

  “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仅仅靠企业家捐款或者村集体经济的资金成立颐养基金,还无法满足农村庞大的空巢老人的供养需求。”在次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新余市政府分管领导坦诚相告,并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探讨。文红莲委员认为,“这要求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将养老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出台并不折不扣地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社区和农村居家养老模式,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得到好的养老服务。”委员们还就调研中发现的老人们精神慰藉少、体育娱乐设施少、医疗保健服务缺失等问题进行建言,希望通过全社会努力,改善老年活动场所的硬件设施,多开展爱心义工活动等,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新余实地调研中的所见所闻,让黄海燕、张莉、吴小莲委员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居家养老有别于机构养老,是走进千家万户、没有围墙的养老服务,这种养老模式也是未来养老事业发展的方向。“百闻不如一见,新余市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遍地开花式地发展‘颐养之家’的居家养老模式,成效显著,很值得推广。”(王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居家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