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如何煮出完美的鸡蛋

2015年06月09日 15:59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鸡蛋是众所周知的营养食品,其所含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而蛋白质中主要为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吸收率高。鸡蛋的功效与作用

  鸡蛋中还含有多种矿物质,铁的含量较牛奶丰富,所以是老人、儿童、孕产妇及病弱患者的理想食物。

  如何挑选鸡蛋

  鲜的鸡蛋外表要粗糙无光泽,仔细看还有好多的小细孔,拿起来晃一晃,好像里面没有东西滚来滚去的感觉,就像是实心的一样。

  鸡蛋的制作技巧

  1. 荷包蛋要煎的好,锅一定要热才能放油,放油后把油调成中火,才不会让鸡蛋因为温度太高而煎的过老而干硬;

  2. 鸡蛋要用冷水下锅,然后缓慢升温,水开后煮2分钟左右停火,保温5分钟左右,取出用冷水过凉即可,这种方法可防止蛋壳破裂,使蛋壳易于剥掉;煮鸡蛋时可以在水中加少许盐,这样蛋白凝结更快,可防止蛋白外溢,使鸡蛋中的营养成分保存完好;

  3. 炒鸡蛋不需放味精;

  4. 需要用鸡蛋白时,可用针在蛋壳的两端各扎1个孔,蛋白会从孔流出来,而蛋黄仍留在蛋壳里;也可用纸卷成1个漏斗,漏斗口下放1只杯子或碗,把蛋打开倒进纸漏斗里,蛋白顺着漏斗流入容器内,而蛋黄则整个留在漏斗里;如果把蛋壳打成两瓣,下面放一容器,把蛋黄在两瓣蛋壳里互相倒2-3次,蛋白、蛋黄即可分开。

  鸡蛋与豆浆同食降低营养价值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清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许多人认为早餐一杯豆浆,一个鸡蛋同吃营养好,因为两个都是高营养的东西。其实,市民都忽视了鸡蛋与豆浆等食品同吃会造成营养的很大损失,更严重的会引起腹泻。

  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营养的东西一起吃都好。因为任何食物都有寒热温凉的属性,它们之间会发生相生相克的作用,搭配好了,可以功效倍增,搭配错了,则会降低食物营养的吸收,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反应。

  像豆浆性味属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而鸡蛋的蛋清中有一种叫做卵松蛋白的物质,两者结合恰恰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豆浆可以适量搭配馒头、面包等主食,另外可以利用豆浆机在家中自己打造营养好喝的红枣枸杞豆浆、黑芝麻豆浆、五谷豆浆等,既天然又营养!

  同时,平时喜欢吃鸡蛋的朋友们要注意了:鸡蛋还有一个饮食禁忌,就是不能与兔肉同吃,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另外还有几种问题也要注意不要往豆浆里加红糖。因为红糖含有机酸,与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引起蛋白变性而沉淀。加白糖则无此现象。豆浆必顺煮熟。黄豆中含有胰蛋白抑制素,在豆浆加工过程中。这种物质虽然遭到很大破坏,但仍残留少部分。如果豆浆煮不透,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不要用保温瓶装豆浆。豆浆中的皂角能除掉保温瓶里的水垢,使水垢溶于豆浆,引起豆浆变质。另外,豆浆存放时间过长,细菌繁殖也会使豆浆变质。喝豆浆要适量。一般三百毫升左右即可。喝多了解会产生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挑选鸡蛋 鸡蛋制作技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