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米兰世博会的别样中国风

2015年06月09日 1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米兰6月9日电(记者 孙奕 宋建) 在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能源”的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浓浓的中国风受到来宾们的青睐。中国风串联起不同的文明,彰显着人类共生共荣的可持续发展期盼,世博会因此而具有别样风采。

  创新之风赢得高人气。虽然从上海世博会的“主场”转战到米兰世博会的“客场”,但中国馆人气依然旺盛。截至到7日下午,中国馆的参观者已经超过50万人次。正是中国馆的创新之风,令观众每次走进都有新体验和新发现。先后参加过两届世博会工作的中国馆馆长张亮表示,设计团队源源不断的“创新”融合了服务团队点点滴滴的“用心”,造就了世博会上中国馆的“人气传奇”。

  传承之风串联世界文明。走近米兰世博会园区餐厅,会发现意式饺子和中国的饺子“长相”类似,只是在大小、馅料、饺子皮上有些差别,甚至有意大利人自豪地说,是马可·波罗在近七个世纪前从中国带回了饺子的做法。远隔万里,跨越百年,饺子把中意两国民众的心连在一起。世博会中,穿越历史与文明的饮食文化故事,分享着人类传承发展的智慧;相似的中外食物食材做法,拉近中外民众对彼此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认可与共鸣。

  人和之风分享可持续发展理念。从中国2010年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到此次中国首次以自建馆身份参展,中国对世博会的理解不断深化。分享理念、共享经验,寻找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馆的亮点。中国馆的人和之风诠释着“民以食为天”的道理,告诉世界中国在利用有限土地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同时也将保障粮食安全、确保食品文化传统不流失等领域的经验和理念同全世界分享。

  作为全世界最高级别的展览活动,世博会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300万人次,本次米兰世博会主办方期望突破2000万人次。通过世博会平台,不同国度民众进行人与人的互动、人与技术的互动,亲自感受和体验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如今,世博会的主题越来越宏大,越来越具有共性——海洋问题、资源问题、食品问题等等都反映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的事实。走过历史,经历沧桑,世博会发展历久弥新,分享、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形成新共识。在富有生命力的世博会舞台上,中国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气息日益浓厚,全球共生共荣前景愈发光明。

编辑:水灵

关键词:米兰世博会 别样 中国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