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省直统战系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

2015年06月10日 09:3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6月8日,贵州省直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贵州调研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出席6月2日调研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省政协副主席、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蔡志君,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庆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党组书记何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机关党委书记张天斌,秘书长邵刚,巡视员牟康,副巡视员张建强,省直统一战线各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

  刘晓凯说,5月31日至6月2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刚结束之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到基层调研,第一站就选择在贵州,指导贵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先后深入贵阳、毕节、遵义等地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贵州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孙春兰部长在对贵州统一战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贵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了要求。孙春兰部长在调研中的重要讲话,为贵州统一战线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家感到,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鼓舞了干劲、提振了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

  刘晓凯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贵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6月2日的调研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孙春兰部长调研时的重要精神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孙春兰部长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切实把中央要求转化为贵州各级党委的自觉行动,全面推进贵州统一战线事业实现新发展。

  刘晓凯强调,当前,统一战线事业已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大好机遇。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州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按照孙春兰部长在贵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趁势而上,加倍努力,切实在九个“着力”上功夫,努力推动贵州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原原本本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把统一战线作为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重要法宝落到实处,着力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围绕贵州经济增长不低于两位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解决贫困等重大问题,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实效意识、品牌意识,树立“以我为主”的理念、“开放是加快贵州发展关键一招”的理念、“见人见物”的理念、“风生水起”的理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始终做到智往“四个全面”出,劲往“四个全面”使,力往“四个全面”用,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协商能力建设,着力做好政党协商工作。四是坚持把商会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开展以商招商活动,深入推进“建百家商会、引千户企业”工作,开展好“天下贵州人”、“贵商发展大会”、评选“十大新贵商”等活动,以促进民营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重点,着力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不断强化“扩大开放是加快贵州发展关键一招”理念,坚持扩大开放,以侨为桥,积极搭建对外开放新平台,以活动为载体,走出去、请进来,着力推进海外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六是精心打造“同心”品牌,不断探索开发扶贫和生态建设深度融合之路,全方位服务毕节试验区跨越发展,推动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着力探索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新经验。七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八是以服务换届工作为目标,积极实施省委统战部自己建立2000人党外代表人士名单,每个市州各1000人、每个县市区各500人的“215”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工作计划,切实做好党外人士发现、培养、选拔、管理工作,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九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孙春兰部长的指示要求,把统战部门建设成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副主委鲍家科、民盟省委副主委于扬、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余维祥、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杨瑞东、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孙诚谊、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邱树毅、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蔡志君等先后发言,畅谈学习的体会和认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省 统战 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

更多

更多